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11月份失業率下跌至10%,是4個月來首次回落。圖為加州居民10月時在一個求職中心碰運氣。 法新社

 美國最新失業率出乎市場預期下跌,回落到10%水平,加上11月份官方非農業職位減少數目大幅下降至1.1萬個,是近兩年來減幅最小的一個月,令歐美市場憧憬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出現曙光,刺激昨日歐美股市全面飆升,美股高開逾100點,一度升見10,516點,接近一年高位,但升勢不繼,至中段轉跌。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日中段報10,342點,跌23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2,176點,升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099點,跌0.47點。美元兌歐元亦一度反彈至1.4990水平。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市升0.18%,法國CAC指數升1.25%,德國DAX指數則升0.82%。

日股強勢反彈 衝破萬點

 另外,受日本政府和央行出台一系列貨幣寬鬆政策,以及日圓匯價下跌等因素帶動,日經平均指數連跌5周後強勢反彈,整個星期累升10.36%,昨日收市報10,022點。

 美國勞工部昨日公布最新就業數據顯示,美國11月份失業率下跌至10%,是4個月來首次回落。分析員此前普遍預期,失業率會維持在10.2%的26年高位。

 勞工部數據又顯示,11月份非農業職位減少1.1萬個,遠低於上月修正後的11.1萬個,亦遠少過市場預期的13萬個,是自2007月12月美國陷入衰退以來最好的一個月。就業不足率則從上月的17.5%回落到17.2%,平均工時及周薪亦見反彈。

 自美國陷入衰退以來,就業市場共減少720萬個職位。分析相信,新數據將暫時減輕外界批評奧巴馬政府經濟政策的壓力。

 美國就業情況改善獲得廣泛基礎支持。當中製造業職位減少數目由上月5.1萬個回落到4.1萬個,建造業則由上月減少5.6萬個回落到2.7萬個。服務業表現更令人振奮,當中商務及專業服務職位新增8.6萬個。

 此外,11月份臨時職位增加5.24萬個,創2004年10月以來最大升幅,亦是連續4個月回升。報道引述以往經驗指,此一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可能即將恢復聘請全職工人。

美明年首季 職位料淨增長

 CIBC環球市場經濟師申菲爾德表示,數據再次標示美國已走出衰退,預期在明年第1季可能錄得職位淨增長。經濟顧問納羅夫認為,雖然部分領域表現參差,但有望在投資者中掀起新一波樂觀情緒,「我們終於可以由衷地憧憬就業市場改善。」

 加拿大昨日公布數據亦顯示,當地失業率回落至8.5%,上月新增職位更多達7.9萬個,遠超市場預期。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