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社工課程超過3,000人報讀,平均51爭1為全港最激烈。 資料圖片

 【本報訊】2010年大學聯合招生首輪申請日前截止,由於現時經濟環境前景仍未明朗,連帶中七生選報大學商科的情況亦表現反覆。香港科技大學首三志願申請報讀工商管理的人數,較去年增近4成;但其他院校有關人數卻減少,最多跌逾3成。另一方面,教育以及社會工作類課程則持續升溫,其中教育學院獲4,915人以首三志願選報,較去年急增25.6%;而城市大學的社工課程只提供60個學額,卻有3,054人報讀,平均51人爭1位,最為激烈。

 各大院校昨公布聯招首輪申請數字,按首三志願計,以港大理學士申請數字最高,有3,166人。不過,該課程提供480個學額,競爭比率僅為6.6:1。去年因金融海嘯關係,工管課程報讀人數急跌,至今年情況則反覆:科大工管有2,058人報讀,比去年增加38%;但港大工管的申請數,卻較去年減少31%至1,172人;而嶺大及浸大的工管課程申請,分較去年下跌7%及14%。

通識教育課程受青睞

 是次聯招,教育課程報讀情況更見熱烈,教院除整體申請人數急增,該校配合通識而設的通識教育學士成為最搶手的課程,共有256人報讀,比去年新高中落實前增加達61.5%。除教院外,中大的通識教育課程申請人數亦比去年增加3.5倍。

 而社工課程熱潮亦持續,除城大外,浸大的社工亦達40人爭1學額,而理大及港大的社工,也分別有34:1及22:1的競爭比率,全都是「爭崩頭」之選。另外,今年亦有不少昔日較冷門課程「跑出」,如中大的人類學申請比去年多出1倍,平均達31爭1;科大的化學及環境工程學申請也急升近6成,要30人爭1學額,兩者均為該校競爭最激烈的課程。

教師社工職位需求大

 理大學生輔導網絡主任崔日雄表示,教育和社工課程受高考生追捧,因為有關工作的性質多與人打交道,且職位需求大、入職薪酬偏高,而且收生成績不算太高,吸引大量中游成績學生報讀。而通識是新高中的必修科目,目前尚缺少師訓,因此產生大量市場需求,熱爆亦屬意料中事。他又提醒,目前只是聯招的初選,離確定最後報讀名單仍有時間,學生應更仔細考慮未來計劃,「首輪選科時,好多人只顧住想明年讀甚麼,但就無長遠考慮未來想做甚麼工作。」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