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尼泊爾內閣為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喜馬拉雅山受氣候暖化影響,在海拔逾5,000米高原開會。 法新社

 繼馬爾代夫早前在海底舉行內閣會議後,尼泊爾內閣成員昨日亦齊齊登上全球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在海拔5,262米的高原上舉行會議,以喚醒各國關注全球暖化對喜馬拉雅山的影響。

 尼泊爾總理內帕爾率領22名內閣成員、隨行人員及記者乘坐直升機飛到位於珠穆朗瑪峰上的開會場地。所有登山成員均配備了氧氣面罩及禦寒衣物,並有醫護人員同行,以防出現高山症等身體狀況。

否認會議僅為公關手段

 這次高原內閣會議約為20分鐘,會上內閣成員先進行傳統祈禱儀式,然後再通過內帕爾下周出席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時的講辭。會後各人原機返回山腰的營地再召開記者會,尼泊爾環境部長夏爾馬則否認今次會議只是公關手段。

 科學家指,尼泊爾近年氣溫上升速度遠超全球平均值,令去年冬季出現40年不遇的乾旱以及首次大面積山火,導致農作物失收。科學家更警告喜馬拉雅山的融冰速度不斷加快,可能威脅山腳附近的村莊。喜馬拉雅山是中國長江、印度恆河等亞洲主要河流的源頭,意味全球暖化亦可能間接影響到亞洲廣泛地區水源及糧食安全。

擬促發達國家貢獻1.5%收入

 各官員紛紛戴上黃色口罩,以及寫上「拯救喜馬拉雅」的紫色肩帶。會前各官員先拍攝合照,會上通過收緊環保規例,並擴充國家保育區域的法案,然後所有人隨即匆匆搭直升機離開,以免出現高山症。

 為準備這次僅20分鐘的「全球最高內閣會議」可謂勞師動眾。出發前往高原前,醫護人員先為內閣成員進行身體檢查。部分官員被指過重,有人已屆70高齡,亦有人來自南部低原地區,可能不能適應。幸好至會議結束都未有人感到不適。

 內帕爾返回山腰位置的準備營地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今次會議是希望喚醒各國,盡量減少氣候轉變對珠穆朗瑪峰以至喜馬拉雅山脈的影響。環境部長夏爾馬表示,尼泊爾代表團將在哥本哈根峰會上提出發達國家貢獻1.5%收入支持貧窮國家保護環境的提案。

 卡拉帕塔高原鄰近珠穆朗瑪峰基地營,是所有企圖挑戰峰頂的登山者的踏腳點之一。有喜馬拉雅山居民歡迎內閣今次行動,「山峰往年即使是夏天都會充滿積雪,但現在只剩下峰頂才有雪了。」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