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區區議會以21票支持、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動議,支持政改諮詢方案。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北區區議會以21票支持、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動議支持特區政府諮詢文件提出的方案,在符合《基本法》與2007年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方式進行改革,即透過加強區議員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參與,提高2個選舉的民主成份。這是今次政改諮詢中,首個區議會通過支持政改方案的動議。會上,絕大部分發言的區議員均支持政改諮詢文件的方向,多名發言的委任區議員更表示,願意為香港政制成功向前發展的大局著想,放棄自己的選舉權及被選權。

林瑞麟黃靜文出席聆聽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副局長黃靜文等昨日出席北區區議會特別會議,聽取該區區議員對特區政府早前發表的2012年2個選舉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黃宏滔提出「北區區議會支持香港的政制發展邁向普選」的動議。動議指政制改革影響深遠,所以必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並獲得社會廣泛的共識,故決定支持當局在諮詢文件中提出的方向。議案獲另一名民建聯區議員劉國勳和議。

劉國勳促務實理性邁向普選

 劉國勳在發言時表示,雖然05年政改方案當時被否決,但並不代表這是不好的方案,並引述民意調查指,當年05年政改方案獲得7成市民支持,惟得不到當時部分議員的支持,故有關人士需要對此付出部分責任。他呼籲,社會各界應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放下成見,以務實理性的態度走向普選之路。

 議員葉曜丞以自己由委任區議員變為民選區議員的過程為例,指香港的政制發展同樣需要一個過程,即須按人大的《決定》循序漸進發展。

陳勇「減肥論」喻改革不可急

 委任區議員陳勇以市民減肥的過程類比香港政制發展過程,坦言市民當然希望「一日就減到好多磅」,但實際上市民需要在減磅與保持健康方面取得平衡,故需要一個過程。

 北區區議會副主席、當然議員侯志強亦說,政制發展最重要是循序漸進,「不要行得太急」,否則或會出現如泰國政局動盪的情況︰「唔通想好似泰國咁日日政變,行得太快只會跌倒。」

民主黨提修訂遭壓倒性否決

 不過,民主黨的潘忠賢在原動議上提出修訂動議,指「北區區議員支持政府諮詢文件提出的部分方向」,聲稱2012年2個選舉方式改革需要「透過普及而平等的模式選出立法會全體議員和行政長官」。

 最後,在只有3名民主黨議員投票反對的情況下,北區區議會以大比數通過原動議,而潘忠賢提出的修訂動議亦在只得民主黨3人的支持下被大比數否決。

相關新聞
維港舞台現奇景 東亞運今揭幕 (圖)
公院護士流失率 近2年增5成 (圖)
明年續保八 財策惠民生 (圖)
台今選舉縣市長 藍營席位料過半 (圖)
吳邦國讚澳不搞簡單政治化 (圖)
鄧萃雯黎耀祥 終封后稱帝 (圖)
汪洋薄熙來攜手 粵渝簽500億項目 (圖)
中央出台文件 從嚴管理幹部
軍隊爆聚集性甲流疫情 (圖)
黃河三角區規劃 升為國家戰略 (圖)
五書記履新首日 馬不停蹄下基層 (圖)
扁侍衛長何雍堅 涉貪遭收押 (圖)
青馬橋「墮馬」老差骨甩盔昏迷 (圖)
北區區會大比數通過撐政改 (圖)
51爭1 城大社工系最難入 (圖)
東亞股東會火藥味濃 (圖)
失業率意外回落 美股先飆後跌 (圖)
尼泊爾內閣「高峰會議」抗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