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清末的上海亂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世紀20年代,外國商團在跑馬廳閱兵日。

龔敏迪

 1862年6月2日,雨後的暑陰中,一艘奇特的西洋式三桅帆船駛入了上海吳淞口,它的前檣插荷蘭三色旗,中檣插英吉利米字旗,後檣則插日本太陽旗,這便是日本明治維新前夜,日本幕府打破二百年的鎖國體制後,第一次派遣來華的「千歲丸」。船上的51個日本人中,除了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高杉晉作留下了《遊清五錄》以外,其他人則有名倉予何人的《官船千歲丸海外日錄》、《支那見聞錄》;中牟田倉之助的《上海行日記》、《上海滯在中雜錄》;松田屋伴吉的《唐國渡海日記》;隨團醫師尾本公同的從僕峰源藏,又名峰潔的《航海日錄》、《清國上海見聞錄》等共17篇文字留傳了下來,為我們了解那個時代上海的狀況提供了不少詳細資料。因為「千歲丸」是剛從英國人手裡購置的二手貨,駕駛的人仍然是英國人,所以船上還有船長亨利.理查多松等英國人15名;又因日本當時與清朝尚未建立正式商貿關係,所攜貨物需以荷蘭商品名義方能進入上海,所以還有一名荷蘭商人圖莫林古。他們停泊的地點是法租界的荷蘭領事館點耶洋行處,入宿附近一家由中國人張敘秀經營的洋式宏記旅館。按照名倉的記述,宏記以北不遠處就是清廷稅關建築:「江南海關」。

 此時太平軍佔領了蘇州,正在攻打上海,根據《北華捷報》的統計,當年上海市區人口驟增到了300萬,其中250萬是難民。而《吳煦檔案選編》1862年統計是:一年內死亡的人數竟然不下百萬。名倉予何人說道:「出薛家慼A過江邊,見有逃難攜妻子住於船中者,其舟不知有幾千百艘。」江上、租借和上海城裡也到處擠滿了難民。其結果正如峰潔所說:上海城內「糞芥滿路,泥土埋足,臭氣穿鼻,其污穢不可言狀。」納富介次郎又說:當地人把死貓爛狗、死馬死豬死羊之類以及所有的髒東西都扔入江中,這些都漂浮到岸邊。再加上數萬條船舶上的屎尿使江水變得更髒。而且「江上還時常漂茪H的屍體。當時霍亂流行,難民等得不到治療,很多人死於饑渴,也許因無法安葬而將其投到江中。此景真是目不忍睹。」而當時的飲用水就是江水,加一些明礬沉澱一下而已,於是他們隨行來的僕從碩太郎、傳次郎,炊夫兵吉的屍體,就被埋葬在浦東爛泥渡。高杉晉作對此的態度是:「聞同行渡邊與八郎從僕昨夜來急病,今朝冥行云。同行者病客甚多,諸子畏縮,有或促歸思者。予以為,一步出國死已決矣,然空死無益,唯身自護吾體無他也。」

 四方難民的群集,自然帶來了米價騰貴,名倉予何人說:「余至米舖,尋常米價大抵銅錢八十文至九十五文,而現今定價十倍云。」峰潔也與一閣寄居小舟的難民馬銓有一段筆談:「問曰:『今此江中之人,皆何處人乎?』銓曰:『此係蘇州難民矣。』潔曰:『大概有幾人?』銓曰:『難細言,約十萬餘人。』潔曰:『此十萬人,所食米鹽皆買於上海市乎?』曰:『然矣。』曰:『費價日當騰湧矣。』曰:『一石米價常日三四千錢,今則九千錢矣。』潔曰:『錢盡將如何?』曰:『無可如何。』」6月5日,納富介次郎記述了和荷蘭、法國領事一同去拜會上海道吳煦的全過程,名倉更是一方面描繪道台衙門的排場和堂皇;一方面也描寫了在這冠冕堂皇的排場下面,處處顯露出的衰敗。納富和峰潔都有:道台不僅令不行,官衙內亂曬舊衣。而且招待客人的點心和水酒一撤下,即被衙役們毫不掩飾地分食一空!衙役也受米價的拖累,人都快餓死了,哪能還要求他們體面?

 高杉記錄了一段在如此積貧積弱的亂象中,與中國士人溫忠彥的一段筆談:高杉:「請問,宋朱文公所說格物窮理,與西洋人之所說窮者異否?」溫忠彥:「朱文公之格物窮理,即聖人之齊家修身,推進一層,不外乎誠之一字,貴乎實踐,不取u深。至西人所講,雖本乎理茅,近於術數,未免尚隔一層塵埃。此論雖僻,鄙見如此,請教。」高杉:「為義為利天地隔絕,不待言論而明,然治天下齊一家,內自誠心誠意功夫,外以至航海炮術器械等,盡不言窮其至理,則不能治天下也,不能齊一家也。不能窮航海炮樹之等之理,則所以誠心誠意功夫不至也。故以所為利之器械為義是用,乃取捨折中之道也。不然則口雖唱聖人之言,身已為夷狄之所奴僕矣。」溫忠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天下之本源,淺而約之,則誠正,推而致之則治平,道貫古今,理周中外,至航海炮術等事不過格物之一端,聖人治天下以仁,不得已用兵,戢暴,正所以全仁了。然否?」這雖然是一個國士和一個庸徒不對等的對話,但他們被聖人、朱熹閹割了思想而不自覺,面對強盜還要大談誠和仁,正是昏聵得讓人痛心!

相關新聞
流動不居的心靈圖像 (圖)
銀幕短打:電影評獎不嫌多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下) (圖)
歷史與空間:清末的上海亂象 (圖)
古典瞬間:《采薇》與章太炎之說
豆棚閒話:晉祠懷古 (圖)
人文世相:袁宏道的尺牘 (圖)
文訊:《新紀元香港作家文叢》深圳首發
百家廊:你也滄桑,我也滄桑 (圖)
翠袖乾坤:生活樂趣
海闊天空:瑞士公投有反效果
琴台客聚:詒晉齋與皇族文化
生活語絲:冠軍張怡寧
思旋天地:不妨打倒昨日之我
記憶後書:史耐德的斧柄
花心思 營造聖誕暖意 (圖)
別致擺設 點綴添氣氛 (圖)
燈飾襯托 點亮佳節氣氛 (圖)
精緻酒具 暢飲盡開懷 (圖)
聖誕餐具 盡顯心思個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