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化工廈降門檻 彈性處理增車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工廈只要證明做盡增加車位工作,即使未達商廈車位要求,亦可獲彈性處理。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港府提出活化工廈政策以鼓勵全港逾千幢工廈改裝或重建,惟工廈改裝成商廈,必須增加停車場車位數目,以符合運輸署的規定,令不少業主視增加車位為改裝工廈的最大障礙。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當局會彈性處理車位問題,只要業主能證明工廈已做盡所有增加車位的改動,例如把貨物起卸區改為停車場,即使最終未能滿足商廈車位的標準,也可獲豁免批准改裝。

樓齡滿15年 免繳豁免費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廠商會午餐會,向工商界介紹活化工廈新措施。她表示,當局明年初將放寬工廈強拍門檻,4月則容許工廈按重建後實際發展密度補地價、15年以上樓齡的工廈改裝可免繳更改土地用途豁免費等措施,鼓勵工廈重建或改裝轉作非工業用途。有份出席午餐會的信和置業執行董事余惠偉預料,當局放寬工廈轉型的限制,寫字樓租價勢將大受影響,據他了解不少業主均有興趣改裝工廈,但工廈停車場車位數目遠較商廈車位規定為少,不少業主也擔心無法增加工廈車位,以符合運輸署對大廈車位的規定,窒阻工廈改裝。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亦接獲不少相關查詢,早前與運輸署商討後已有共識。她指出,工廈停車位確實較商廈少,但貨物起卸區卻較商廈大,相信部分工廈把相關空間改裝為車位後,可滿足商廈的車位標準要求。她續說,即使仍未達標,只要證明工廈已用盡所有增加車位方法,運輸署將大開「綠燈」提供豁免。

倘未補地價 籲暫不出租

 對於有與會者關注工廈須獲100%業主同意才可改裝,會增加工廈轉型的難度,林鄭月娥表示,明白工廈業權較分散,難以收集百分百業主同意,但半數合資格改裝的工廈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希望法團能集合業主討論。她又透露,部分測量師行將推出代理服務,專門聯絡工廈業主促成改裝。至於部分已改裝為商廈卻仍未補地價的工廈,她呼籲業主暫不要大肆出租,應盡快與局方洽談,待4月措施生效時,可成為計劃首批受惠單位。

相關新聞
大橋人工島開勘 明秋動工填海 (圖)
港口岸設計賽 專業頭獎45萬 (圖)
環評通過附條件 港段進度大落後 (圖)
活化工廈降門檻 彈性處理增車位 (圖)
滋事者搗亂中大畢業禮 (圖)
唐唐:尊重表達意見權利 (圖)
社民連策劃鬧劇 「騎劫」畢業慶典 (圖)
破壞行為無理性 師長尷尬感憤怒
蠻橫霸道 終被唾棄
電腦盲網售假貨 女幫上網齊被捕 (圖)
本地豬首染甲流 當局指豬肉安全
「的士招」繼室子女 爭10億遺產不和解
控堂兄開蓮香居 蓮香樓後人敗訴 (圖)
3墳場職員執骨受賄遭起訴
女記者遭非禮案 稱被告囑看「四仔」
造假賬亂投資 財務顧問囚21月
野豬困鐵欄 救出傷重亡 (圖)
油尖旺元朗區會撐政改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區議員狠批「總辭」 如同「民主塔利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