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地豬首染甲流 當局指豬肉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鄭佩琪)漁護署首次證實本地豬場爆發甲流!漁護署上月26日在元朗錦田一個豬場抽取的豬隻鼻腔分泌樣本中,發現有H1N1甲流病毒。該署提醒市民,攝氏70度以上的高溫足以殺滅甲流病毒,市民毋須擔心豬肉的安全性。政府將於本月21日起免費為養豬業、屠宰業、長者等5類高危人士注射甲流疫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要求接種者簽署同意書,目的是確保接種者了解疫苗的風險及效用,接種者即使拒絕簽署,亦可獲安排注射疫苗。

同批豬隻已隔離

 本港於10月底首次在上水屠房發現有豬隻感染H1N1甲流病毒,當時無法證實豬隻來自本地抑或內地豬場。但昨日漁護署公布,該署上月26日在元朗錦田逢吉鄉,一個飼養約1,200頭豬的祥發農場,抽取豬隻鼻腔分泌樣本,發現甲流病毒。

拒簽同意書 仍可種疫苗

 該署事後立刻將與「帶毒」豬隻屬同批的約100頭豬隔離,暫時不可離開豬場,該署人員並於豬場抽取更多樣本化驗,暫時全部結果呈陰性反應。漁護署近期巡查顯示,該豬場的豬隻沒有病徵,場主及工人亦沒有流感徵狀。漁護署亦在全港豬場抽取樣本作測試,所有樣本均呈陰性反應。該署發言人說,其他地區亦曾公布在豬隻樣本發現H1N1甲流病毒個案。本港亦有多宗人類感染個案,本地農場發現豬隻帶有H1N1甲流病毒並非意料之外。漁護署會聯絡本地豬農,提醒他們嚴格執行各項生物安全措施,保持良好的農場及個人衛生,漁護署會繼續定期巡查豬場,密切留意本地農場活豬的健康狀況。

 政府將於本月21日展開甲流疫苗注射計劃,從事養豬及屠宰業人士屬5種高危人士之一。政府要求市民注射前簽署同意書,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簽署同意書旨在確保接種者了解疫苗的風險及效用,接種者即使拒絕簽署,亦可獲安排注射疫苗。任何人在注射疫苗後出現問題,無論有否簽署同意書,均有權作出追究。

周一嶽:孕婦流產與疫苗無關

 周一嶽指出,外國資料顯示,孕婦感染甲流的死亡率及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普通人高數倍,呼籲孕婦接種甲流預防疫苗。對於台灣有孕婦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流產,他回應稱,初步資料顯示,流產與注射疫苗並無直接關係,但仍未清楚詳細情況。

相關新聞
大橋人工島開勘 明秋動工填海 (圖)
港口岸設計賽 專業頭獎45萬 (圖)
環評通過附條件 港段進度大落後 (圖)
活化工廈降門檻 彈性處理增車位 (圖)
滋事者搗亂中大畢業禮 (圖)
唐唐:尊重表達意見權利 (圖)
社民連策劃鬧劇 「騎劫」畢業慶典 (圖)
破壞行為無理性 師長尷尬感憤怒
蠻橫霸道 終被唾棄
電腦盲網售假貨 女幫上網齊被捕 (圖)
本地豬首染甲流 當局指豬肉安全
「的士招」繼室子女 爭10億遺產不和解
控堂兄開蓮香居 蓮香樓後人敗訴 (圖)
3墳場職員執骨受賄遭起訴
女記者遭非禮案 稱被告囑看「四仔」
造假賬亂投資 財務顧問囚21月
野豬困鐵欄 救出傷重亡 (圖)
油尖旺元朗區會撐政改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區議員狠批「總辭」 如同「民主塔利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