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穴有風: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1]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白鴿黨(民主黨)周日的黨會員大會是該黨拒絕參與「5區總辭」的「關鍵一戰」,各方人馬已經開始「做洁v,包括有白鴿黨支持者刊登全版廣告,以至該黨內的骨幹聯同「新生代」發表聯署聲明,「晒馬」式反對「總辭」。有資深白鴿黨中人向信之透露,黨內主流根本就不支持「總辭」,故相信周日的大會會否決參與「總辭」之議;又坦言該黨近年已不在乎「反對派龍頭」之位,而是希望聯合反對派其他小黨派和組織做事:「我](白鴿黨)冇做(反對派)大佬好耐苤I」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和公民袋(公民黨)要借「總辭」搶反對派「龍頭棍」,白鴿黨恕不奉陪,「悉隨尊便」。

「黑手4人幫」 撐公文袋做「龍頭」

 公文袋要搶「反對派龍頭」之位早是司馬昭之心,「政治惡勢力4人幫」也毫不掩飾地力撐。白鴿黨前主席馬丁李(李柱銘)早兩年已出口術希望兩黨合併;「盲煮阿婆」陳老太(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又在選舉時只蜻蜓點水式地支持白鴿黨候選人,主力則投放在公文袋身上,包括後來惹來各方訕笑的「直升機拉票」之舉。而在最近的「總辭」問題上,馬丁李和陳老太更聯同肥佬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力逼白鴿黨參與「總辭」,公文袋亦不理黨友朗尼湯(湯家驊)等溫和派的反對,力谷「總辭」,向白鴿黨施壓。

為「總辭」站台 「地區兄弟」懶理

 面對「總辭」這場「龍頭棍爭奪戰」,有白鴿黨中人向信之坦言,他們正集中精力處理周日的會員大會,而預計會上很大機會會否決參與「5區總辭」的行動。對於癲狗幫及公文袋聲言白鴿黨最少會答允站台拉票,他坦言,白鴿黨在這問題上並沒有作任何承諾,未有任何決定;即使黨員大會通過,白鴿黨要在「總辭」後的補選為癲狗幫及公文袋「打氣」,癲狗幫及公文袋的如意算盤也未必打得響:「要地區班兄弟幫手助選,坦白講,邊個都叫唔郁邊個,一切要視乎時、地同埋人嚘A度。你計一計,社民連得罪幾多人?就算我](白鴿黨)班大佬出聲,你估班地區兄弟就會出盡全力幫佢]助選咩?」

 如此心態,「反對派龍頭」之位豈非拱手讓人?該白鴿黨中人說,該黨在反對派陣營中「已經冇做大佬好耐」,近年採取的是凡事都會先向反對陣營內各小型黨派以及個別的反對派友好接觸,了解他們的看法後再評估,最後才下決定。尤其自「總辭」一事該黨「唔做大佬」後,感覺麻煩事大幅減少,令他們可專心按照自己的路線走下去,慢慢發展,對白鴿黨的長遠發展來說也是一件好事:「我](白鴿黨)仲有好多洐n做,唔能夠因為一兩個運動而打亂我]龠i程……公民黨、社民連想點做,咪由佢]做囉!」

改「大佬心態」 籠絡反對派「弱小」

 不過,另一名政壇老友向信之說,白鴿黨只是因為「形勢比人強」,才「唔再懶叻扮大佬」:公文袋在肥佬黎等吹捧下,「求其講一句影一張相都登到鬼咁大」,而癲狗幫就靠激進行動製造議題,透過互聯網去動員「民主憤青」搶票。在兩面夾攻之下,白鴿黨要避免遭「陰乾」,就要另謀出路,一改過去的「大佬心態」,籠絡其他相對勢孤力弱的反對派政黨及友好聯成一線,以抗衡近年興起的癲狗幫等「民主塔利班」。這一招可會奏效?老友沒有水晶球,只能說白鴿黨既覺悟以往「扮大佬」之害,就應該慎重思考是否繼續和癲狗幫及公文袋此等偏離民意、不懷好意之輩聯成一線,事事捆綁了!

讀者郵箱:hongkongwind@wenweipo.com

相關新聞
大橋人工島開勘 明秋動工填海 (圖)
港口岸設計賽 專業頭獎45萬 (圖)
環評通過附條件 港段進度大落後 (圖)
活化工廈降門檻 彈性處理增車位 (圖)
滋事者搗亂中大畢業禮 (圖)
唐唐:尊重表達意見權利 (圖)
社民連策劃鬧劇 「騎劫」畢業慶典 (圖)
破壞行為無理性 師長尷尬感憤怒
蠻橫霸道 終被唾棄
電腦盲網售假貨 女幫上網齊被捕 (圖)
本地豬首染甲流 當局指豬肉安全
「的士招」繼室子女 爭10億遺產不和解
控堂兄開蓮香居 蓮香樓後人敗訴 (圖)
3墳場職員執骨受賄遭起訴
女記者遭非禮案 稱被告囑看「四仔」
造假賬亂投資 財務顧問囚21月
野豬困鐵欄 救出傷重亡 (圖)
油尖旺元朗區會撐政改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區議員狠批「總辭」 如同「民主塔利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