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滋事者搗亂中大畢業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向唐英年(左)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由大學監督曾蔭權(右)主持。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中文大學昨為逾7,000名畢業生舉行第67屆頒授學位典禮,同時向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等3位社會成功人士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但典禮卻被社民連成員及少數中大學生、校友破壞。在唐英年獲頒學位期間,先有示威者有預謀地以暴力制服後台的工作人員,開路讓其他4名滋事者從主禮台幕後衝出,各人於台上舉牌叫囂,令莊嚴典禮受阻約10分鐘,粗暴行徑令在場觀禮人士譁然。事件令4名保安員受傷,中大已報警求助,警方把案件列作報警求助個案處理。 (相關新聞刊A26)

 頒授學位典禮於中大林蔭大道舉行,由行政長官兼大學監督曾蔭權主持,向逾7,000位應屆畢業生頒授學位,並授予3名社會傑出人士榮譽博士學位。其中唐英年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學位,表彰他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促進人民福祉等方面的貢獻;科學家宋健和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則分別獲頒榮譽法學博士及榮譽理學博士。

家長不滿儀式受阻

 唐英年上台接受學位時,先有2名示威者衝到頒獎台後制服保安人員,4名包括社民連成員的滋事者,突然由主禮台幕布後衝出,高舉寫有如「係係係似狗吠」、「榮譽個屁」等粗俗字句的紙牌,並高聲於台上叫囂,質疑大學為何向唐英年頒授學位。其間滋事者與其他保安多次發生激烈推撞。隨後少數中大學生、校友亦乘機從台下及主禮台兩旁衝擊主禮台,但幸被成功阻截。

唐唐無懼色獲鼓勵

 此外,台下少數示威者本身為畢業生,他們脫下畢業袍,換上寫上標語的白衣,高叫口號,令場面更加混亂。現場很多畢業生、家長對示威者阻礙儀式進行表示非常不滿。

 台上司儀多次呼籲示威者安靜,表示畢業禮為學生和家長的重要日子,要求抗議者尊重他人。但示威者並未有理會,與校園保安僵持約10分鐘後,示威者最終被帶走。過程中,唐英年一直於台上面帶微笑、眼看前方,絲毫無受影響,淡定地完成儀式。此時,台下學生和家長報以長時間的熱烈掌聲,以示對唐的支持及鼓勵。

劉遵義為事件致歉

 中大校長劉遵義典禮結束後,就事件向受影響保安員、學生和家長致歉。他表示,學校尊重言論自由,但希望可透過和平、理性方式處理問題。他透露,事件過程中有保安員受傷,相信其間有人使用武力。中大發言人補充指,典禮中有4名保安員受傷,分別在面、手、腳等有損傷,另有保安員的眼鏡在衝撞期間破裂,隨身的手提電話損毀。

 候任中大校長沈祖堯指,相信抗議者非中大學生,但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他指,向何人頒授榮譽學位均沒法得到所有人認同,校方日後會收集更多意見,希望決定最終得到學生支持。

相關新聞
大橋人工島開勘 明秋動工填海 (圖)
港口岸設計賽 專業頭獎45萬 (圖)
環評通過附條件 港段進度大落後 (圖)
活化工廈降門檻 彈性處理增車位 (圖)
滋事者搗亂中大畢業禮 (圖)
唐唐:尊重表達意見權利 (圖)
社民連策劃鬧劇 「騎劫」畢業慶典 (圖)
破壞行為無理性 師長尷尬感憤怒
蠻橫霸道 終被唾棄
電腦盲網售假貨 女幫上網齊被捕 (圖)
本地豬首染甲流 當局指豬肉安全
「的士招」繼室子女 爭10億遺產不和解
控堂兄開蓮香居 蓮香樓後人敗訴 (圖)
3墳場職員執骨受賄遭起訴
女記者遭非禮案 稱被告囑看「四仔」
造假賬亂投資 財務顧問囚21月
野豬困鐵欄 救出傷重亡 (圖)
油尖旺元朗區會撐政改 (圖)
空穴有風:白鴿黨無「龍頭位」 聯手小黨求存
區議員狠批「總辭」 如同「民主塔利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