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廠倒人亦倒 噩耗時相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融危機呼嘯而來,最先倒下的是一間間工廠,之後,便是工廠背後堅守無望的老闆。對於港商洪啟輝(見圖)來說,今年同行的諸多不幸消息,讓他心痛難言。這位24年前就到內地投資的老企業家無奈地告訴記者,最初來到廣東的時候,剛過而立之年,辛苦打拚之下,才完成了從打工仔到老闆的轉變。

先被自己身體拖垮

 如今,55歲的洪啟輝每天在工廠工作的時間比年輕時還要長,一個星期做足6天,最後一天在香港忙於健身,是因為生怕自己有一天倒下,事業無人打理。他說,人生最大事情莫過於死亡,如果連死亡都不怕了,說明所承受的痛苦已經超過極限。

 「我的很多港商朋友一輩子沒有結婚、沒有子女,每天在工廠打拚十幾個小時。這次金融海嘯衝擊之下,許多人不是被金融海嘯壓垮,而是先被自己的身體拖垮的。」

 洪啟輝告訴記者,很多同在內地開廠的港商朋友,半年前相遇時還跟他大談企業發展大計,隔了不久卻聽到對方自殺的消息,實在令人難過。「現在的港商一邊要付給供應商貨款,而另一頭買家卻常常延遲要貨,再加上人民幣升值﹐使得利潤攤薄甚至變得沒有利潤,打拚了一輩子的企業,分分鐘就要關門結業,還要欠上一屁股的債,誰還承受得了呢?」

相關新聞
港商轉型豈輕易 含恨辭世眾黯然 (2009-12-28) (圖)
廠倒人亦倒 噩耗時相傳 (2009-12-28) (圖)
好老闆自縊 員工賦詩遙祭 (2009-12-28) (圖)
姊妹合開廠 臥軌燒炭亡 (2009-12-28)
記者手記:創業開荒牛 雄心今何在 (2009-12-28) (圖)
曾為港商榜樣 多番轉型無功 (2009-12-28) (圖)
加工貿易前路茫 萬千港企嘆徬徨 (2009-12-28) (圖)
成本升競爭大 貼牌加工臨終結 (2009-12-28) (圖)
玩具商轉型 遇人不淑「損手」 (2009-12-28) (圖)
記者手記:產業轉移 說易行難 (2009-12-28) (圖)
粵港合作 推進升級 (2009-12-28) (圖)
國金夢系列報道(三之三):人才不足 (2009-12-26) (圖)
欲留金融千里駒 滬軟環境四大難 (2009-12-26) (圖)
第一難:缺少長效引入機制 (2009-12-26) (圖)
第二難:激勵政策欠「刺激」度 (2009-12-26) (圖)
第三難:體制約束 學難致用 (2009-12-26) (圖)
第四難:信息失暢 監管不足 (2009-12-26) (圖)
金改遲滯創新不足 滬缺震撼力感召力 (2009-12-25) (圖)
引資偏重大財團 中小機構門檻多 (2009-12-25) (圖)
海嘯驚魂未散 穩步恐變龜行 (2009-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