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工貿易前路茫 萬千港企嘆徬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齊光華一直對「港商的靈活性」引以自豪。

——出口壁壘趨森嚴 內銷渠道難通暢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熊君慧、趙鵬飛

 「今年生意最差,心情最差。」2009年令齊光華一下子老了好幾歲。他說﹕「周圍的朋友大部分都不願意再做工廠了,只要價錢合適,我就把深圳的廠轉讓出去,轉型做老本行——貿易。」

 有朋友埋怨齊光華:「你作為香港新界總商會副會長、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為什麼不去為大家爭取一些政策?」脾氣好的齊光華搖搖頭,歎口氣說:「怎麼爭取?大環境和大政策是這樣,我無能為力。」

 廣東外貿依存度高達155%,金融海嘯來襲,珠三角港資加工貿易類企業,在08年中倒閉約6,000至7,000家。今年海嘯漸消,卻以另一種摧枯拉朽之勢,令幾乎同樣多的港企倒在退潮後的「沙灘」上。

 齊光華今年跟朋友聊天的話題,不再總是圍繞企業,而是慈善事業。他今年當選九龍樂善堂主席,來深圳工廠的時間越來越少,一個月也就一兩次而已。因為工廠只保留了20%產能,其他八成業務都外發加工。他說,目前長三角的工廠還沒有達到珠三角的工藝水平,控制產品品質是港商的強項,我們也更懂得國際市場的遊戲規則和客戶要求。

減產八成 外發長三角

 齊光華無奈地說:「現在真是做一天算一天,如果再虧,我就不做了。」他似乎對產業轉移沒有一點興趣,「一旦水土不服將血本無歸。」

 今年年初,港府駐粵辦主任鄭偉源臨危受命,上任後馬不停蹄走訪珠三角港企。他坦言,從各大商會以及企業了解到的數據來看,去歲至今,珠三角倒閉的港資企業超過1萬家,即使還在苦苦支撐的企業,訂單也大幅減少,平均降幅為30%至50%,非生活必需品的行業,訂單降幅甚至高達70%至80%。

訂單劇減 裁員千人

 在深圳橫崗六約牛始埔村萬利來路,這條以「萬利來玩具公司」命名的路上,萬利來只剩下兩個車間,有點名不符實。二樓總經理辦公室,脫了漆的辦公檯、下陷的沙發,嗡嗡作響的空調,一包透明塑料紙包好的玩具娃娃擺在茶几上。齊光華上午接待了兩批外國客商,桌上的娃娃是一家著名玩具品牌的樣品。

 與其他港企一樣,萬利來正面對訂單大幅減少的問題。作為總經理,齊光華採取了快速直接的救亡辦法—裁員,2,000工人裁減到200人。除了一些客戶要求技術保密不能外發的訂單外,其餘的訂單大都外發到長三角。「我現在退回去做香港人的老本行—貿易,香港接單,外發到全國各地工廠加工。」

打拚17年 再無留戀

 談到日漸萎縮的工廠,齊光華毫不避諱,有問必答。但當記者提出去工廠拍照時,他停頓了幾秒鐘。「還是不拍吧!」他面帶難色,用商量的口吻說﹕「車間裡只有一兩條生產線開工,幾十個工人,太『寒酸』。」

 「前路如何打算?」記者問。

 「只要價錢好,準備把工廠轉讓出去,退回香港作貿易。」

 「介意把這些報道出去嗎?」

 「無所謂,香港人最靈活,見勢不好就及時調轉船頭。哪個媒體來問我都照實說。」

 看得出,今年一單接一單的工人投訴,動輒3,000元的「上堂費」,辭退上千工人帶來幾百萬的損失……足以令齊光華對打拚了17年的橫崗,再無留戀。

相關新聞
港商轉型豈輕易 含恨辭世眾黯然 (2009-12-28) (圖)
廠倒人亦倒 噩耗時相傳 (2009-12-28) (圖)
好老闆自縊 員工賦詩遙祭 (2009-12-28) (圖)
姊妹合開廠 臥軌燒炭亡 (2009-12-28)
記者手記:創業開荒牛 雄心今何在 (2009-12-28) (圖)
曾為港商榜樣 多番轉型無功 (2009-12-28) (圖)
加工貿易前路茫 萬千港企嘆徬徨 (2009-12-28) (圖)
成本升競爭大 貼牌加工臨終結 (2009-12-28) (圖)
玩具商轉型 遇人不淑「損手」 (2009-12-28) (圖)
記者手記:產業轉移 說易行難 (2009-12-28) (圖)
粵港合作 推進升級 (2009-12-28) (圖)
國金夢系列報道(三之三):人才不足 (2009-12-26) (圖)
欲留金融千里駒 滬軟環境四大難 (2009-12-26) (圖)
第一難:缺少長效引入機制 (2009-12-26) (圖)
第二難:激勵政策欠「刺激」度 (2009-12-26) (圖)
第三難:體制約束 學難致用 (2009-12-26) (圖)
第四難:信息失暢 監管不足 (2009-12-26) (圖)
金改遲滯創新不足 滬缺震撼力感召力 (2009-12-25) (圖)
引資偏重大財團 中小機構門檻多 (2009-12-25) (圖)
海嘯驚魂未散 穩步恐變龜行 (2009-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