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創業開荒牛 雄心今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被拖欠工資和貨款的工人及供貨商,圍堵在合俊的工廠門外。

 30年前內地改革開放大門初啟,數萬港商潮水般湧入廣東投資興業、開辦工廠。魚米之鄉的珠江三角洲,也因此而華麗轉身成國際製造業基地。誠如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所說的:港商港企「在為推動包括廣東在內的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

 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內地特別是廣東的民營企業在港企的示範、培育下,獲得了爆發式的增長。比港商更靈活、更懂得計算成本,擁有後發優勢的民營企業,幾乎是在一夕之間,就成為了港商港企最強勁的對手。

港企作用漸微

 與此同時,國門愈開愈大,與國際接軌從時髦用語變成現實,香港的窗口作用風光不再。當年意氣風發投身製造業的港商們,都到了霜染鬢角的年紀,精力大不如前。面對國際國內大環境的改變,多數已是力不從心,再加上製造業港商第二代,多半不願再繼承父輩們的艱辛。

 前路艱辛渺茫,後繼乏力無人,從事製造業的港企港商,應當何去何從?

相關新聞
港商轉型豈輕易 含恨辭世眾黯然 (2009-12-28) (圖)
廠倒人亦倒 噩耗時相傳 (2009-12-28) (圖)
好老闆自縊 員工賦詩遙祭 (2009-12-28) (圖)
姊妹合開廠 臥軌燒炭亡 (2009-12-28)
記者手記:創業開荒牛 雄心今何在 (2009-12-28) (圖)
曾為港商榜樣 多番轉型無功 (2009-12-28) (圖)
加工貿易前路茫 萬千港企嘆徬徨 (2009-12-28) (圖)
成本升競爭大 貼牌加工臨終結 (2009-12-28) (圖)
玩具商轉型 遇人不淑「損手」 (2009-12-28) (圖)
記者手記:產業轉移 說易行難 (2009-12-28) (圖)
粵港合作 推進升級 (2009-12-28) (圖)
國金夢系列報道(三之三):人才不足 (2009-12-26) (圖)
欲留金融千里駒 滬軟環境四大難 (2009-12-26) (圖)
第一難:缺少長效引入機制 (2009-12-26) (圖)
第二難:激勵政策欠「刺激」度 (2009-12-26) (圖)
第三難:體制約束 學難致用 (2009-12-26) (圖)
第四難:信息失暢 監管不足 (2009-12-26) (圖)
金改遲滯創新不足 滬缺震撼力感召力 (2009-12-25) (圖)
引資偏重大財團 中小機構門檻多 (2009-12-25) (圖)
海嘯驚魂未散 穩步恐變龜行 (2009-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