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產業轉移 說易行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經繁忙的港資工廠車間。

 2006年開始,由於貿易順差帶動外匯儲備快速增長,出口加工貿易在全國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廣東,也是港企聚集之地,率先開始反思經濟發展模式。「產業轉移」、「騰籠換鳥」瞬間成為熱門話題。然而,三年後的今天,廣東大規模產業轉移並未如期而至。

 無數賴潮泰、鍾紹榮們仍在珠三角苦苦掙扎,他們的實踐證明,產業靠自己升級是非常困難的。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區域經濟專家封小雲一針見血地指出,產業轉移是產業升級的副產品,升級是逐步的過程。廣東五年用500億進行產業轉移,把政策重點放在轉移上存在誤區,通過轉移而升級是本末倒置。

 她指出,升級的關鍵在於如何讓一些有技術的企業將主要產業鏈放在一個地方,促成升級。但以東莞為例,這裡雖然有三星世界、諾基亞,但其產業集中度只有17%,使得產業升級十分困難。加之,地方政策不配套、資助不到位,與當地辦事方式、文化難以磨合等因素,港企更加望而卻步。

 對於每況愈下的港企,產業轉移這劑苦藥到底有沒有效果?目前來看,仍是未知之數。

相關新聞
港商轉型豈輕易 含恨辭世眾黯然 (2009-12-28) (圖)
廠倒人亦倒 噩耗時相傳 (2009-12-28) (圖)
好老闆自縊 員工賦詩遙祭 (2009-12-28) (圖)
姊妹合開廠 臥軌燒炭亡 (2009-12-28)
記者手記:創業開荒牛 雄心今何在 (2009-12-28) (圖)
曾為港商榜樣 多番轉型無功 (2009-12-28) (圖)
加工貿易前路茫 萬千港企嘆徬徨 (2009-12-28) (圖)
成本升競爭大 貼牌加工臨終結 (2009-12-28) (圖)
玩具商轉型 遇人不淑「損手」 (2009-12-28) (圖)
記者手記:產業轉移 說易行難 (2009-12-28) (圖)
粵港合作 推進升級 (2009-12-28) (圖)
國金夢系列報道(三之三):人才不足 (2009-12-26) (圖)
欲留金融千里駒 滬軟環境四大難 (2009-12-26) (圖)
第一難:缺少長效引入機制 (2009-12-26) (圖)
第二難:激勵政策欠「刺激」度 (2009-12-26) (圖)
第三難:體制約束 學難致用 (2009-12-26) (圖)
第四難:信息失暢 監管不足 (2009-12-26) (圖)
金改遲滯創新不足 滬缺震撼力感召力 (2009-12-25) (圖)
引資偏重大財團 中小機構門檻多 (2009-12-25) (圖)
海嘯驚魂未散 穩步恐變龜行 (2009-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