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玩具商轉型 遇人不淑「損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果說齊光華是「不戰而退」,那麼作為他的前輩,25年前就踏足珠三角的鍾紹榮(見圖),則選擇勇敢「出征」。從一文不名的打工仔,到在香港擁有一家工廠,再北上珠三角投資,50多歲的他,於2003年開始兩大挑戰:轉行—從玩具代工轉向自有品牌童裝;轉型—外銷轉內銷。

轉型內需障礙多

 權威部門調查顯示:廣東有八成港企對內銷市場有強烈興趣,但令人驚訝的是,真正能實現內銷的珠三角港企竟不足10%,其中成功的例子更是少之又少。廣東省政策研究室對外資企業內銷狀況進行專題調研,結果顯示:「三角債」困擾、知識產權保護差、內銷渠道未改善、准入門檻高、信息不暢等5大主要障礙,阻滯了外資突圍內銷市場。

 鍾紹榮的經歷印證了這個結果。

 北上發展,成績斐然的鍾紹榮,預見到玩具代工業將走向末路,幾經考慮,決定轉型。他立刻招兵買馬註冊獨資公司,轉型做自有品牌的童裝,發揮自己內地人脈優勢,主攻內地市場。他堅信:童裝和玩具的消費對象是一致的,利用在玩具業的豐富經驗來開闢內地童裝市場,應該是個不錯的出路。他聘請到一位能幹的內地經理,一個名為「芝芝堡」的童裝品牌順利出爐。短短一年,鍾紹榮在東莞、湛江甚至成都的連鎖加盟專賣店開了10多間。儘管還沒有真正實現贏利,但是內銷的前途似乎已一片光明。

損失千萬 無力再起

 出於對經理的信任,鍾紹榮幾乎把所有的業務都交給他負責。而自己以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名譽主席的身份,到處為更多港商謀求權益。可惜遇人不淑,經理以鍾紹榮的名義跟內地8個加盟商簽署了假合同,騙取加盟費,捲走了幾十萬貨款後,突然「人間蒸發」。

 等待鍾紹榮的,是滿目瘡痍的爛攤子和一群債主。鍾紹榮能做的就是壯士斷臂──清盤童裝公司,還完所有債務,盤點時發現損失了1,100萬。再戰無望,他乾脆關了所有的生產線,徹底遠離實業。

 苦戰6年,鍾紹榮敗下陣來。他不是敗在別人手裡,而是自己—用錯人在前,一擊即敗、無力再戰。他對此的解釋是:「內地市場沒有章法可言,實在讓人灰心喪氣。」

 如今,這位半生投身製造業的港商坐在記者面前,顯得出奇的平靜:「過去一起喝茶的行家,有40%已關門結業,許多都杳無音信。」鍾紹榮說:「大陸的產能過剩已經越來越嚴重,港資製造業已經沒有了鹹魚翻生的機會,剩下來的,不過是一些資金相對充裕的上市公司而已。」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鍾紹榮以茶代酒話別:「我已經去過上海考察,開一間港式茶餐廳,炒炒股,足可頤養天年。」樂觀地看,這次失敗將他從日理萬機的老闆,變成一個專心養老的閒人。

相關新聞
港商轉型豈輕易 含恨辭世眾黯然 (2009-12-28) (圖)
廠倒人亦倒 噩耗時相傳 (2009-12-28) (圖)
好老闆自縊 員工賦詩遙祭 (2009-12-28) (圖)
姊妹合開廠 臥軌燒炭亡 (2009-12-28)
記者手記:創業開荒牛 雄心今何在 (2009-12-28) (圖)
曾為港商榜樣 多番轉型無功 (2009-12-28) (圖)
加工貿易前路茫 萬千港企嘆徬徨 (2009-12-28) (圖)
成本升競爭大 貼牌加工臨終結 (2009-12-28) (圖)
玩具商轉型 遇人不淑「損手」 (2009-12-28) (圖)
記者手記:產業轉移 說易行難 (2009-12-28) (圖)
粵港合作 推進升級 (2009-12-28) (圖)
國金夢系列報道(三之三):人才不足 (2009-12-26) (圖)
欲留金融千里駒 滬軟環境四大難 (2009-12-26) (圖)
第一難:缺少長效引入機制 (2009-12-26) (圖)
第二難:激勵政策欠「刺激」度 (2009-12-26) (圖)
第三難:體制約束 學難致用 (2009-12-26) (圖)
第四難:信息失暢 監管不足 (2009-12-26) (圖)
金改遲滯創新不足 滬缺震撼力感召力 (2009-12-25) (圖)
引資偏重大財團 中小機構門檻多 (2009-12-25) (圖)
海嘯驚魂未散 穩步恐變龜行 (2009-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