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斷人財路招頓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韋基舜

 宋江與兩個公人離開揭陽嶺「催命判官」李立的黑店,前往江州牢城。三人行了半天,來到揭陽縣的一個人煙稠集市鎮,見街上有一群人正在圍觀。宋江一時好奇,撥開眾人,擠身入去看。宋江乃犯罪之身,擔枷路過,諸事八卦,毫無禮貌,施耐庵描述宋江「撥開眾人」,可見此人平時惡慣。若是一般人,敢不敢這樣做?

 只見一個走江湖(廣東人謂之「賣武佬」)之教頭在耍槍棒、賣膏藥。那人舞了一輪槍棒,耍了套拳,宋江喝彩叫好。此時,賣武教頭手托一盤,講了一大堆「初到貴境」「各位高抬貴手」「幫襯買礸為彿I藥」「不買也施捨多少」之類說話。

 上年紀港人,年輕時若有逛大笪地、修頓球場、榕樹頭睇賣武,對這些「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各位高抬貴手」之類場面話,亦多聽慣聽熟。

 只見賣武教頭托蚑L遊走一圈,既沒有人買藥,也沒有人打賞,低聲下氣再行一圈亦如是,沒有人肯解囊襄助。

 宋江到底也是江湖兒女,看見這情形,便叫押差取五O銀,打賞給賣武教頭,說道:「教頭,我是個犯罪之人,沒甚與你;這五O白銀權表薄意,休嫌輕微。」

 五O銀對宋江而言,一如廣東人所講「濕濕碎」,微不足道。早前離開宋家莊往江州服刑時,宋太公已予銀O在路上使用,其後途中被「赤髮鬼」劉唐截住上梁山泊與眾好漢相聚,堅拒入夥落草,下山時又獲贈銀O。最後經過揭陽嶺李立的黑店,也獲饋贈,不愁囊澀。

 宋江自家有官非在身,只路過此地,亦解囊襄助,但這五O銀對落魄江湖的賣武教頭來講,「強似別的五十O」。

 賣武教頭感恩討教宋江姓名之時,人叢中忽然有一大漢排眾而出,大喝道:「兀那廝,是甚麼鳥漢,哪裡來的囚徒,敢來滅俺揭陽鎮上威風!」

 大漢並說自己早令眾人不得幫襯打賞賣武教頭,偏偏宋江恃茼陷X個錢,「滅俺揭陽鎮上威風」,說荂A捏蚋顳惆茈普瞻T郎。

 宋江聽了,反唇相稽:「我自賞他銀O,卻干你甚事?」

 「干你甚事」的「干」字,也就是我們現在的「關」字,此為一音之轉。「干你甚事」,廣東口語乃「關你乜事」,若書寫則應寫「干你乜事」才合。

 所謂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大漢揪宋江,掄起拳頭,劈面打來。宋江武藝雖然未入流,但亦有多少底子,及時閃過。

 大漢再迫進,宋江正欲與他對打(隻揪),賣武教頭已趕過來,一手揪住大漢頭巾,一手提虒y胯,往肋骨上只一兜,那大漢踉蹌一交,顛翻地上,大漢欲爬起身,說時遲那時快,賣武教頭一腳又再踢低大漢。

 兩公人見狀,自己身為押差,若准犯人打架,自己亦犯失職之罪,便連忙勸阻賣武教頭及宋江。此時,大漢乘機爬起身逃走,一邊走一邊講:「使得使不得,教你兩個不要慌!」用今之潮語來講:「等陣你就知死。」

 此大漢由露面至落荒而逃,施耐庵始終沒有講出他的名字,這是慣用引讀者看下去的手法。

(一六七)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掃描懸殊的醫療資源分配 奢侈就醫與缺醫少藥 (圖)
琴台客聚:斷人財路招頓打
翠袖乾坤:誰的豉油誰的雞
海闊天空:台灣零九年代表字 —「盼」
杜亦有道:消失的龍虎鳳
師人物語:生活是王道
獨家風景:幸福的定義
文化都市由我們創造 (圖)
年輕音樂人 唱彈青春夢 (圖)
以書會友 打造文化天空 (圖)
從文化保育 到文化葫蘆 (圖)
冬日感受中古風 德國羅騰堡 (圖)
各大城市均有慶祝活動 (圖)
旅遊資訊
假期旺季輕鬆外遊有竅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