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輕音樂人 唱彈青春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流行音樂文化多由民間自發發展。

 本港很多孩子,自小被父母安排學習演奏古典音樂樂器,長大後,音樂學院和文化中心大門為之常開。與此相反,一些「中途過檔」流行音樂的年輕人,卻沒持續進修、表演和交流的地方,令很多年輕音樂人苦無出路,但城市某些角落,原來也有人默默耕耘。副刊記者發現一班二十出頭的年輕音樂人,組織了一個年中無休、匯聚不同類型音樂和表演藝術的平台,讓年輕人尋覓音樂夢想世界。

音樂人的家 續未完旋律

 「年輕音樂人需要自己的自由空間。」音樂世家出生的Ivan,自幼受中西音樂薰陶,轉玩流行音樂後卻「有志難伸」。「在香港,要找健康、適合年輕人交流、學習的流行音樂場地並不易。」他表示,青年中心基本功能不是音樂,只是為年輕人提供輔導,十時便閉門。「當年我踏進職場,下班時琴行已收工,回家練又怕騷擾人,音樂路途很孤獨。」

 「我一直想建立純粹為音樂、全天候運作的音樂天地,便跟朋友組織IN House。」IN House位於葵興區工廠大廈一個單位,24小時開放給音樂老師授課及搞活動,Ivan希望延續初職人士的流行音樂生活。「年輕人練得一手好技藝,當然希望showoff(展示)。我們不時與專業音樂人搞小型音樂會,一來可讓學生實現on stage(站台)夢想,二來也可促進各類音樂人交流。」他說,要營運這千多呎的場地殊不簡單。「香港地小人多,琴行時段緊迫,而我們的場地能方便師生們使用,盡量增加他們學習及演奏機會,就算只使用一星期,我們也願意合作。我們的大門永遠為大家而開。」

 平面設計師Leo自小喜愛音樂,雖然最終選擇設計專業,但卻沒放棄音樂。他說,很多年輕音樂人有很好的音樂,但卻不懂搞宣傳設計,錯失很多機會。「我在IN House認識很多這類的朋友,用自己的專長和他們合作。統一形象的門票設計、海報和多媒體廣告,便能協助他們展現特色。」

輕鬆教樂 認真學習

 「上一輩的老師常說,好音樂會繞樑三日。我抬頭仰望,站立伸手已觸及課室天花板。」歌唱導師Lou是本港典型的在社區中心學習流行音樂、長大後投身教學和專業演唱的音樂人,他指社區中心、商場琴行提供的課室空間細小,影響學生歌聲的聲波折射。「學生有實力,便不願再困在琴室,因為本港商場舖樓底矮,不可能用作演奏廳。」Lou的音樂生命其實也差點終結,幸好攻讀專業音樂文憑,結識到專業音樂人才找到出路。「不是所有學生都想當職業音樂人,大部分只是自娛。但成年後,青年中心便不會接受報名,就算找老師個別教授,琴行場地細、租房時間欠彈性,學生下班時琴行已休息。」Lou回憶當年在社區中心學音樂時,一班有80多名學生,老師不能兼顧所有人,既不知自己進度,又沒有實習機會。

 說到實習便當然是比賽了,對力求當歌手的學生很重要。很多進修中心搞的比賽,只針對上年紀的「金曲迷」。「一般職青要比賽,便要跑去電視台。」Lou當年苦無門路,也是靠朋友介紹才接觸到為李克勤作曲的Edmond Tsang。「我一直期望有個平台,讓年輕人接觸專業音樂人。年輕人除了要互相切磋,也要有站台和被評審的機會。」他說,IN House一類的平台,便是他那代人的夢想。「目前的學生比我當年幸福得多。雖然環境好了,但我仍常告誡他們:學任何東西都可輕鬆,包括上課,但態度必須認真。」

早出晚歸 台上覓理想

 「演奏古典結他,是一個自我挑戰的過程,我最愛追求on stage(上台演奏)的感覺。」古典結他導師Malcolm中五開始學習,受盡無數挑戰。「古典結他少人學,社區中心難以宣傳。」他說,古典結他是一種與鋼琴「平起平坐」的樂器,但學生在過程中卻難找到演奏機會。「我認為,香港需要廉價但擁有舞台感覺的練習空間。當踏進高階程度,更需要進行一對一教授,場地真令人頭痛。細小的琴房,難以讓演奏者傾心演出蕩氣迴腸的樂章。」訪問時Malcolm正為工作忙過不停。「很感恩,我還能教導幾位『夜遊人』學生。我教古典結他並非為錢,而是推廣這美妙的樂器。」

 本港有90間社區會堂,而過百間社福團體搞的青年中心,亦提供音樂課程和場地。但青年人投身職場,練習音樂便要與友人合資租用band房。若要表演交流,便要參與酒吧舉辦的流行音樂活動。管弦樂以外的「非主流」樂器演奏者也生存困難,有的自發組織古典結他或手風琴隊,合資租用政府場地。雖然政府並未支援,但他們卻努力自資運作。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掃描懸殊的醫療資源分配 奢侈就醫與缺醫少藥 (圖)
琴台客聚:斷人財路招頓打
翠袖乾坤:誰的豉油誰的雞
海闊天空:台灣零九年代表字 —「盼」
杜亦有道:消失的龍虎鳳
師人物語:生活是王道
獨家風景:幸福的定義
文化都市由我們創造 (圖)
年輕音樂人 唱彈青春夢 (圖)
以書會友 打造文化天空 (圖)
從文化保育 到文化葫蘆 (圖)
冬日感受中古風 德國羅騰堡 (圖)
各大城市均有慶祝活動 (圖)
旅遊資訊
假期旺季輕鬆外遊有竅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