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人物語:生活是王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丘建峰

 暑假期間,兒子參加了生活體驗營,每天早上九時入營,五時出營。三天的活動,有貧富午餐,也有帶點歷奇訓練的活動。兒子回來,我問他是否辛苦。「辛苦呀!」兒子一邊看電視一邊答:「不過不打緊,三天後我又可以享福了。」

 前幾年開始,香港教育界興起了體驗生活的玩意,例如探訪不同的地方,了解別人的生活,又或是搞貧富午餐,讓學生感受到朱門酒肉臭的可恨可惱。後來,發現體驗生活的刺激度也不足,又興起了歷奇訓練,就是讓學生參與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從中學會了勇氣與決心,團結與行動,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除了歷奇,還有軍訓的方式,就是用軍隊的紀律生活,讓學生不要這麼懶散。

 我並不否定這些活動能令學生有一份難得的體驗,如在歷奇訓練中,可能是一組人互相扶持地築起一個高台,或是半夜走在荒山野嶺,都是很有意義的經驗。然而,希望這樣的體驗,能改變一個人的性格,令本來無心向學、毫無條理的小朋友改過來,就真的是一種幻想。

 在營內,學生有一個挑戰極限的成功經驗;在生活上,他有一百個挑戰考題的失敗經驗。也許營內的經驗是深刻的,但是生活的經驗卻是持久而頻密。

 所以,什麼貧富體驗,什麼極限體驗,除非是幼稚園的學生,不然誰也知道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如果真的要有生活上的改變,根源不可能是來自特殊的因素,而是來自生活的真正改變。

 「阿仔,」爸爸不懷好意地說:「那你明天開始不享福,不就可以真的改變了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掃描懸殊的醫療資源分配 奢侈就醫與缺醫少藥 (圖)
琴台客聚:斷人財路招頓打
翠袖乾坤:誰的豉油誰的雞
海闊天空:台灣零九年代表字 —「盼」
杜亦有道:消失的龍虎鳳
師人物語:生活是王道
獨家風景:幸福的定義
文化都市由我們創造 (圖)
年輕音樂人 唱彈青春夢 (圖)
以書會友 打造文化天空 (圖)
從文化保育 到文化葫蘆 (圖)
冬日感受中古風 德國羅騰堡 (圖)
各大城市均有慶祝活動 (圖)
旅遊資訊
假期旺季輕鬆外遊有竅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