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消失的龍虎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阿 杜

 以前流行在秋冬吃蛇,連一般街坊會組織、工廠工會團體每年都會辦「蛇宴」大食會,報刊上賣蛇食品之廣告甚多,最普遍之大標題是「秋風起、三蛇肥」,一些專賣活蛇以供入藥的「蛇店」養了一櫃櫃一籠籠的活蛇,夏天之時只供藥用,到了秋冬就多數兼營賣「蛇羹」,不少更兼賣糯米飯,此半年就變為食肆,此種半年蛇藥店半年食肆之營業方式,十分奇特,也似乎是港澳獨有,別處少見。

 蛇餚的另一流行吃法,以前也強調「龍虎鳳三蛇大會」作招徠。「龍虎鳳」是「蛇、貓、雞」共熬濃羹,粵人相信特別滋補,驅風止寒。「三蛇」是指一鍋蛇羹之中,必包含有「飯鏟頭、金腳帶和過樹榕」三種毒蛇。三種都是劇毒之物,一鍋中能三蛇齊備,其滋補祛病效力驚人。不過據經營蛇舖之一位老行尊說,當年由貴客特訂,「龍虎鳳」三物易於集齊,但三大毒蛇,很難全部皆有,能有兩種毒蛇肉一齊熬湯已經不錯,真正蛇羹創始人江太史發明之「龍虎鳳三蛇會羹」,老行尊做了四十年蛇店,也只真正熬燉過一次。他說由於用料多其味太濃太雜,不大好吃,只當作吃補湯而已。

 時至今日,無執照許可,豢養活蛇已屬違法,而法例則並無明文禁止宰蛇,家中私人宰雞也不犯法,但「龍虎鳳」中之「虎」是指貓,在港若私人宰貓則犯虐畜之罪,吃貓狗肉如被揭發投訴,也屬犯法,所以本港蛇店早已多年沒能製此「龍虎鳳」蛇羹供應。至於能集齊「過樹榕、金腳帶、飯鏟頭」三種毒蛇來熬製湯羹的,相信也絕跡已久。這些有民間掌故的歷史性食品,也在這百年間隨社會發展而湮滅了。

 本地「蛇羹」歷史甚短,只距今百年左右,其始自清代末年光緒年間廣東南海府(即現廣州)一位縣級文書官號「太史」的姓江舉人,家境富裕,閒常喜研美食,此種「龍虎鳳三蛇羹」即由他始創烹製,全廣東人跟而學之稱為「太史蛇羹」。江家隨革命而中落,江氏一族傳人甚眾,民初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才過世之粵劇大作家「南海十三郎」江蝦便是江太史之子,五十年代粵片影星梅綺、電影導演江洪及延展至現代曾任港台DJ之江嘉年、電視女星江欣燕、江希文等都盡是江家一族後裔。還有一位廚藝出色之名人江獻珠女士,據說乃得先祖江家烹法真傳,因此「太史蛇羹」只是在這幾十年間消失的也。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掃描懸殊的醫療資源分配 奢侈就醫與缺醫少藥 (圖)
琴台客聚:斷人財路招頓打
翠袖乾坤:誰的豉油誰的雞
海闊天空:台灣零九年代表字 —「盼」
杜亦有道:消失的龍虎鳳
師人物語:生活是王道
獨家風景:幸福的定義
文化都市由我們創造 (圖)
年輕音樂人 唱彈青春夢 (圖)
以書會友 打造文化天空 (圖)
從文化保育 到文化葫蘆 (圖)
冬日感受中古風 德國羅騰堡 (圖)
各大城市均有慶祝活動 (圖)
旅遊資訊
假期旺季輕鬆外遊有竅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