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台灣零九年代表字 —「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台灣選出了零九年度代表字:「盼」。意思很明白:「現階段並不理想,寄望將來吧!」

 年度代表字的評選,在台灣只是文化小圈子活動,知名度甚至不及「選美」。不過,參與者大概都是肚子有點墨水、腦中有點思想、嘴巴有點意見的人,選出來的字含義總有其代表性。

 芸芸眾多提名中,我認為「繭」字最能代表零九年台灣地區狀況。大編輯笑說,「盼」字也有身陷困局的意思,所以才期望有所改變,說起來,比「繭」字更多一層正面意義。

 從深度層面思考,台灣社會所以深陷今日困局,乃忽視了作繭自困的因由,對「自作孽」反思檢討不夠,才會盼望救星來臨,脫危出困。

 如果說,台灣亂局是「選」出來的,可能失諸簡化,不過,雖不中亦不遠矣。陳水扁在位時貪腐營私、顛三倒四,強辯硬拗,把是非黑白標準都摧毀了,還說自己是愛台灣。

 整個「民進黨」由蔡英文而下,沒有一個人直斥阿扁之非,卻說司法程序未完之前,不能肯定阿扁有錯有罪。於是,這邊廂法庭照審一樁樁醜聞、扁嫂大吵一年幾百萬元不夠花;那邊廂「民進黨」說要照顧失業貧民,基本選票竟然還是沒有流失。

 藍營選民不見得高明,由宋楚瑜「親民黨」轉投「國民黨」的傅崑萁,「退黨」在花蓮競選「縣長」當選,就任第一項人事任命,竟然指派自己老婆為「副縣長」,把縣政府視為家天下。這種人也可以高票當選,怨得誰?

相關新聞
百家廊:掃描懸殊的醫療資源分配 奢侈就醫與缺醫少藥 (圖)
琴台客聚:斷人財路招頓打
翠袖乾坤:誰的豉油誰的雞
海闊天空:台灣零九年代表字 —「盼」
杜亦有道:消失的龍虎鳳
師人物語:生活是王道
獨家風景:幸福的定義
文化都市由我們創造 (圖)
年輕音樂人 唱彈青春夢 (圖)
以書會友 打造文化天空 (圖)
從文化保育 到文化葫蘆 (圖)
冬日感受中古風 德國羅騰堡 (圖)
各大城市均有慶祝活動 (圖)
旅遊資訊
假期旺季輕鬆外遊有竅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