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竭力打擊走私煙活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4]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新年伊始,首先在這裡祝願大家2010年百尺竿頭,健康快樂。

 吸煙會危害健康的訊息,經過醫學界等各方面多年來論證,相信大家都沒多大異議,但本港的反吸煙運動成效不彰卻是事實。是故,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為了公眾健康」虓Q,去年在財政預算案中將煙草稅大幅提升五成,目的當然是希望「寓禁於徵」。事過近一年看來,政策目標與實際效果明顯出現一段距離。

 雖然當時自由黨在公眾健康利益的大前提下,沒有反對增加煙稅,卻對走私煙問題會否變得猖獗表達了相當的關注。很不幸,上述的擔憂如今變成了事實,且正是由於利之所在,自從大加煙稅以來,參與販賣及運送私煙的人數大增,但煙民的數字卻不見得有所減少。

加煙稅走私煙更嚴重

 根據海關的數字顯示,煙草稅大增以來,破獲的私煙案件數目亦同樣「水漲船高」。至上月為止,九個月內,共破獲逾二千宗私煙案件,較去年同期大幅飆升百分之八十七,涉及走私、儲存、分銷及街頭販賣等不同類型,而拘捕的人數更上升近一倍,由九百三十五人升至一千七百九十多人。海關則辯稱拘捕個案上升,是因為加強了打擊私煙活動,又強調走私煙情況受控,但海關卻不得不承認加稅後,販賣私煙活動比前活躍。而且,走私活動更趨多元化,由以往主要是集團式經營,進一步變本加厲成「百花齊放」局面,多了個別市民以打游擊的方式,自行在屋h公園及熟食檔等地向人兜售,及以「螞蟻搬家」方法化整為零地偷運私煙入境。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參與走私煙活動的層面相當廣泛,被捕人士當中,竟有九十五歲長者自行於屋h兜售私煙賺取生活費,也有無良母親利用十一歲親兒帶私煙過境。我想販賣私煙的活動,已到了泛濫的程度,絕不容掉以輕心。若當局仍置諸不理,只說情況「可以受控」,未免是鴕鳥政策,故意詐作不見。

 走私煙活動失控,帶來的後果相當嚴重。首當其衝的是會衝擊政府的控煙政策,可能會令部分本來因煙價貴而考慮戒煙的煙民,因大量廉價走私煙出現而放棄戒煙,甚或令致吸煙的情況更趨普遍,「寓禁於徵」以保障公眾健康的良好意願全然落空。

 雖然當局在二月底加煙稅時估計有關稅收會由以往的三十億元增至本年度的三十八億元,但由於私煙活動猖獗,政府的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實不無疑問。

做好執法工作 嚴打私煙

 所以,要保障政府稅收,又能達到保障公眾健康的目的,歸根究底必須做好執法工作,徹底加強打擊走私煙,如加強與內地的情報交流和在邊境出入口關卡加強抽查,並同時向市民加強宣傳買賣私煙及違規多帶免稅煙均屬違法的訊息。

 事實上,根據「應課稅品條例」,除非持有許可證,任何人不論是購買還是出售、藏有私煙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港幣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是不輕的刑罰。但上月有團體的調查便顯示,原來有八成受訪者都表示不知道購買私煙屬犯法行為,反映政府過往宣傳不力,應從速改善。

 要是政府不加大力度執法和宣傳,卻只顧增加煙稅,恐怕只會適得其反,害了煙民,害了正當的煙販,也害了政府庫房的收益,得益的只有販賣私煙集團或人士,正是何苦由來。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遊行暴力化違香港主流價值 (2010-01-04)
中國應積極應對美國的遏制戰略 (2010-01-04)
智言新語:好風憑借力 送我上青雲 (2010-01-04)
田園快語:竭力打擊走私煙活動 (2010-01-04)
西方掀起反華新惡浪 (2010-01-04)
藍天說地:政制發展不能再原地踏步 (2010-01-04)
反對派搞遊行對抗違反主流民意 (2010-01-02)
中國東盟自貿區貫通有利和諧共贏 (2010-01-02)
中國內外環境進入盤整期 (2010-01-02)
誰殺死了英籍毒犯沙伊克? (2010-01-02)
豈可輕言廢除功能組別 (2010-01-01)
潮平前路闊 風正千帆懸 (2010-01-01)
女性的薪酬比較低? (2010-01-01)
馬英九大陸政策也「模糊」 (2010-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