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過激行為違市民期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部分激進分子於元旦大遊行後衝擊中聯辦,中聯辦主任彭清華首度回應正式回應。他強調,中聯辦尊重市民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和訴求,希望他們表達的方式在理性、平和的氣氛中進行,倘在過程中發生一些過激的手段,並不符合市民的期望;希望香港社會能夠就今後重大的政治、經濟和民生問題,進行理性討論。

 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晨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元旦遊行有示威者衝擊中聯辦,會令中央震驚」,他在下午於的記者會上強調純屬發表其個人意見,並沒有就此向中聯辦了解過。

 他強調,反對派的激進行為必然引起中央對港人表達訴求方式的憂慮,而衝擊中聯辦這個中央駐港機構,反映示威者的矛頭已非指向特區政府,而是指向中央政府,這必然引起中央疑慮,「下一步會去到哪個層次?雖說示威者是手無寸鐵,但手掌也可以刮人,拳頭可以捶人,會出現肢體上衝擊,這是引起中央擔憂的」。

鄭耀棠:對港政制發展不利

 鄭耀棠又形容,香港回歸12年以來,反對派與中央之間關係沒有改善,相互間一直缺乏互信,這個「深層次問題」比經濟問題更難解決,而衝擊雖屬個別示威者的行動,但他們做事前要思考會引起什麼後果;衝擊行為根本「無補於事」:他們以為這可使中央讓步,但根本得不到結果,反而會令中央對香港失去信任,對香港政制發展不利。

 鄭耀棠又重申,香港作為地方政府,政制發展必須要與中央商討,而在商討過程更要令中央政府相信港人有能力做到才行,而未來普選即使採用甚麼方法,政府必須仍可以確保選舉的「可控性」,中央亦會考慮日後所選出的行政長官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如何,包括考慮會否出現「港獨」的情況等。

要令中央相信港人可達共識

 被問及衝擊事件會否影響中央就政改方案上的讓步空間,鄭耀棠表示,「這與政改是兩件事,身為大聯盟召集人,我呼籲市民把握時間表達意見,我不知道有無讓步空間。」不過他指出,目前反對派與政府欠缺互信,導致政制發展困難,「(反對派)想與大陸隔離,但又隔離不到,便採取事事反對態度,這樣的局面是北京憂慮的;香港作為地方政府,政制發展必須與中央商討,過程要令中央相信港人有能力做到(就普選方案達成共識)」。

 被問及倘繼續有人衝擊中聯辦該怎麼辦時,鄭耀棠開玩笑說,「目前只是一小部分人這樣做,不要看成香港人都是這樣……如果是大部分人的話,北京咪出兵囉!」

陳永棋:「一時魯莽」非好先例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在公開場合被問及有關問題時指,大部分香港市民不希望把矛頭指向中央,是次衝擊中聯辦事件並非好的先例,希望純粹是「一時魯莽」,今後不再發生。他未有具體評論衝擊事件對政改或落實普選的影響,只強調「中央對一國兩制會好嚴謹地執行這件事,但作為香港人應該反省,特區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好多過火的事應唔應該做呢?我睇好多對香港唔好的事應該少做。」

曾憲梓:「搞破壞」選錯目標

 原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認為,香港人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故他不相信中央為此感到震驚,但強調「香港事,香港辦」,批評反對派表達訴求時選錯目標及方向,深信市民眼光雪亮,明白誰是誰非,「誰在搞破壞」。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指,近日所發生的連串事件,不利於政改的諮詢工作。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亦稱,香港有表達意見的自由,過往亦有團體到中聯辦示威,但應該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不贊成發生衝突事件,而外界亦只會將焦點放在暴力行為上,掩蓋了示威者的訴求。

相關新聞
彭清華:過激行為違市民期望 (圖)
劉慧卿「鵪鶉論」 為憤青開脫
查甘乃威調委會成立在望 (圖)
元旦遊行「篤數」 獨立機構揭造假
專業界斥公專聯 基建政治混一談 (圖)
錦上路方案觀點對碰 (圖)
65%跨境常客 撐高鐵盡快上馬 (圖)
劉皇發力助菜園村民安置 (圖)
支持反對廣告戰 67商會挺高鐵
政經人語:高鐵是交通工具 不是政治玩具
反高鐵8「理據」漏洞疑點逐個拆 (圖)
1.全球最貴?無視通脹年份 (圖)
2.客流不足?覆蓋人口全球最多 (圖)
3.回報率低?融資布站有異 (圖)
4.效益奇低?省時兼與西九同旺 (圖)
5.票價高昂?相比機票打7折
6.元朗總站?不顧長遠規劃
7.全村搬遷?寮屋業權何置 (圖)
8.乾脆派錢?攪亂施政概念
鐵路成本比較(表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