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甘乃威調委會成立在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明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明日會討論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桃色門」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的事宜。由於反對派杯葛有關的委員會,圖令委員會因不足法定人數而無限期擱置調查,建制派近日積極游說未有報名參與調查的議員,痛陳利害,望湊足人數開展調查。據悉,建制派已成功說服自由黨副主席方剛,及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加入委員會,並不排除民建聯會「捱義氣」,再多派一名議員參加,令委員會在有足夠法定人數的情況下正式展開調查工作。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成立調查委員會必須由7名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組成,方可開展調查,但反對派「玩杯葛」,圖令調查因法定人數不足而胎死腹中,令至今只有4名議員,包括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經濟動力的梁劉柔芬、專業會議的梁美芬及工業界的林大輝報名參加。

 有建制派議員坦言,所有議員都不希望見到有同僚因被彈劾而下台,但既然有關的彈劾機制已然啟動,就應該完成整個程序,否則會令公眾留下「立法會議員處事兒戲」的印象,「鍾意就啟動某些程序,唔鍾意就唔做」,影響立法會的形象。

大狀黨「一走了之」 被指不負責任

 他續說,啟動彈劾程序是公民黨的吳靄儀提出的,現在公民黨卻不肯參與委員會,「一走了之」,是不負責的表現。

 該議員又透露,建制派正為湊足法定的7名委員而努力,包括成功說明方剛及陳健波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加入委員會,尚欠1人方達法定人數,故他們正游說曾表明不會參與是次調查的工聯會派出代表,及商界議員黃宜弘「出手相助」。不過,商界的黃宜弘已表明因自己身兼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調查雷曼迷債事件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及調查梁展文的委員會的成員,無暇再兼顧多一個委員會,屆時民建聯或會多派一名議員參加,務使委員會工作盡快展開。

葉國謙責反對派破壞協商機制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見圖)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則指,根據過往立會的不成文規定,倘要成立類似的大型並具爭議性的調查委員會,各黨派都會透過協商方式提供均等參與的機會,讓不同聲音都能夠獲得照顧,但是次反對派為一己私利,主動破壞這個合作、互信的機制,目的只是待其他建制派議員為湊足法定人數而加入調查時,就可以借意批評調查「不公道」,或「反對派受迫害」等,影響調查的公信力。

 他又說,反對派是次破壞了這個互信協商機制,未來在討論成立類似的委員會時,大家只能以「舉手」的方式參與。

相關新聞
彭清華:過激行為違市民期望 (圖)
劉慧卿「鵪鶉論」 為憤青開脫
查甘乃威調委會成立在望 (圖)
元旦遊行「篤數」 獨立機構揭造假
專業界斥公專聯 基建政治混一談 (圖)
錦上路方案觀點對碰 (圖)
65%跨境常客 撐高鐵盡快上馬 (圖)
劉皇發力助菜園村民安置 (圖)
支持反對廣告戰 67商會挺高鐵
政經人語:高鐵是交通工具 不是政治玩具
反高鐵8「理據」漏洞疑點逐個拆 (圖)
1.全球最貴?無視通脹年份 (圖)
2.客流不足?覆蓋人口全球最多 (圖)
3.回報率低?融資布站有異 (圖)
4.效益奇低?省時兼與西九同旺 (圖)
5.票價高昂?相比機票打7折
6.元朗總站?不顧長遠規劃
7.全村搬遷?寮屋業權何置 (圖)
8.乾脆派錢?攪亂施政概念
鐵路成本比較(表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