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界斥公專聯 基建政治混一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程師學會高速鐵路專責小組召集人黃耀新(左)、會長陳嘉正(中)及副會長朱沛坤(右)表示,錦上路方案存在多項缺失,認為政府應及早推展西九龍總站方案。 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明天審議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撥款申請,但反對派多番阻隢。其中公共專業聯盟提出多項所謂「理據」,強迫政府採納他們提出的聲稱只需250億元的錦上路方案。香港工程師學會表示,錦上路方案粗疏和不切實際,批評有團體把基建工程與政治混為一談。經該學會評估後,錦上路方案造價至少400億元,並嚴重影響機鐵線及東涌線運作,而環觀歐亞高鐵經驗,並沒有在市區以外設總站的成功例子。

 公共專業聯盟日前以「專家」身份,抨擊工程師學會否定錦上路方案無數據支持。工程師學會就此作出反擊,於昨日召開記者會駁斥公共專業聯盟的說法。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嘉正表示,學會是全港唯一法定和獨立的工程專業組織,批評有團體把基建工程與政治混為一談,並指斥錦上路方案粗疏。

 香港工程師學會高速鐵路專責小組召集人黃耀新表示,錦上路方案的造價嚴重低估,在與公共專業聯盟會面時,對方指不論是地面或地底車站,造價亦是250億元;同時,對方更未曾考慮興建橫跨藍巴勒海峽大橋時不可填海的規定。黃耀新指出,地底車站已貴數十億元,又要興建沒橋墩的橋,造價更貴;而如果要填海,諮詢至少要1至2年。

機鐵東涌線列車被迫讓路

 公共專業聯盟聲稱在錦上路設總站後,再興建港島快線接駁至青衣站,並使用現有路軌直達香港。黃耀新表示,對方完全未考慮港島快線是支線,當有列車駛入青衣站時,機鐵及東涌線列車被迫讓路,嚴重影響現有鐵路的運作。他續稱,錦上路總站佔地規模是西九龍方案的一半,完全漠視日後擴充的需求。

市區外設總站無成功例子

 香港工程師學會形容對方的錦上路方案「不切實際」,陳嘉正更指錦上路方案並非高鐵設計。他強調,高鐵是為商貿往來提供便捷,而環觀歐亞高鐵的經驗,沒有在市區以外設總站的成功例子,並以美國加州正在興建的高鐵為例,當地不惜把高鐵引入商業中心,遂動用額外40億美元把高鐵從地底延伸2公里,較本港高鐵來得更貴。

 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朱沛坤表示,公共專業聯盟從未有就錦上路方案進行相關測量和勘探,便草率地用上數個月作出造價評估,並指若採納錦上路方案,高鐵競爭力勢減,日後失去的經濟效益,將較節省來得多。陳嘉正續稱,若立法會應反對派要求重新聘請獨立顧問評估錦上路方案,需時約2年,絕非數個月的時間。

當局:高鐵無阻其他工程

 另外,公共專業聯盟昨日聲稱,高鐵工程將會導致多項基建及民生工程包括中九龍幹線工程、吐露港公路改善工程和沙中線鐵路工程,拖延2年以上。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稱,高鐵工程不影響其他工程時間表,政府正就中九龍幹線、沙中線等工程進行研究設計、公眾諮詢及相關法定程序,務求按部就班推展工程。

相關新聞
彭清華:過激行為違市民期望 (圖)
劉慧卿「鵪鶉論」 為憤青開脫
查甘乃威調委會成立在望 (圖)
元旦遊行「篤數」 獨立機構揭造假
專業界斥公專聯 基建政治混一談 (圖)
錦上路方案觀點對碰 (圖)
65%跨境常客 撐高鐵盡快上馬 (圖)
劉皇發力助菜園村民安置 (圖)
支持反對廣告戰 67商會挺高鐵
政經人語:高鐵是交通工具 不是政治玩具
反高鐵8「理據」漏洞疑點逐個拆 (圖)
1.全球最貴?無視通脹年份 (圖)
2.客流不足?覆蓋人口全球最多 (圖)
3.回報率低?融資布站有異 (圖)
4.效益奇低?省時兼與西九同旺 (圖)
5.票價高昂?相比機票打7折
6.元朗總站?不顧長遠規劃
7.全村搬遷?寮屋業權何置 (圖)
8.乾脆派錢?攪亂施政概念
鐵路成本比較(表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