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高鐵是交通工具 不是政治玩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7]     我要評論

李自明

黑格爾曾說:「重大的歷史事件總會發生兩次」,馬克思後來又補充說:「黑格爾忘記說的是,如果第一次是個悲劇,第二次就是場鬧劇」。立法會財委會明日會繼續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工程撥款,由公文袋(公民黨)主導的「公共專業聯盟」臨時要求在明日發言,再施拉布戰。有政壇朋友向自明坦言,高鐵撥款審議若再不能完成,只會令這場審議淪為「鬧劇」一場,「一句到尾,高鐵係大眾交通工具,既唔係政客的政治玩具,亦唔係『80後』的發泄玩具,佢]咁玩法,點對得住700萬香港人!」

公文袋強撐「公專聯」財會發言

廣州到武漢的高鐵正式啟用,展現未來內地運輸體系的雛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落實興建,未來將可與內地東面的所有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直接連通。政壇朋友說:「香港若不興建高鐵,等同自斷命脈,勢必淪為孤島,邊緣化就不是危言聳聽。」

不過,公文袋堅持繼續「玩洁v,強要「公專聯」在明日財會發言,意在再一次阻撓撥款通過。據說,財會主席、白鴿黨(民主黨)副主席惡女卿(劉慧卿)在上次財會縱容其他反對派議員的表現,令她備受輿論批評,如果再批准「公專聯」在今次財會發言「拉布」,只會進一步招致「神憎鬼厭」;但她又不敢得罪公文袋及癲狗幫(社民連),故在昨日白鴿黨舉行了黨團會議,與會的「臭皮匠」就想出一條「妙計」,由該黨4名身兼立會工務小組轄下鐵路事宜委員會成員者,去信要求讓聯盟在鐵路事宜小組上發言,欲將「燙手山芋」推給該委員會的主席劉健儀。

不過,公文袋旨在阻延明日的財會舉行,豈會就範,於是堅持一定要在財會上表達意見。白鴿黨見如意算盤打不響,惟有通過臨時舉行的緊急黨團會議,決定支持該聯盟明日出席財會。不過,「經濟動力」的林健鋒強調,不贊成財委會前再聽取聯盟的方案,認為有關問題已經過長時間諮詢,臨時批准聯盟發言,會開了壞先例,影響日後議會運作。

「拉布」作秀 用港人利益作政治本錢

政壇朋友嘆言,「拉布」策略本用於正反雙方旗鼓相當時,爭取時間,令部分不同意見人士轉恁A以此獲得表決優勢,但興建高鐵已大勢難阻,撥款表決結果亦應早已心中有數,反對派再運用「拉布」策略,只是「做秀」,不惜把700萬人的利益拿來作自己的政治本錢。

他續說,事實上,高鐵工程的討論早於10年前已經開始,大家從尚未有現在的「高鐵概念」時,已開始論證香港與內地興建的快速鐵路的方向和工程計劃,論證過程嚴謹而專業。然10年後的今日,當計劃完成,反對派就忽然「反對」,要求推倒重來。「個個都知做前鋒易做,最易執死雞,隨時臨門一腳就可以做英雄。不過,前鋒背後有整個球隊,如果個個唔理球隊,淨係自己爭住去做『射門英雄』,隊波點可能贏呀?依家,反高鐵聯盟集空K審議前才叉隻腳入薄A要做抗爭『英雄』,呢齯H如果隊@支球隊,一早被炒鱁捸I」

政壇朋友又坦言,一些「80後」青少年成為了反高鐵的一股力量,變相為公文袋及癲狗幫敲邊鼓,明日還會發起「萬人包圍立法會」的行動,但「高鐵係大眾鴷瘜q工具,唔係『80後』齔o泄玩具」。就算香港是自由社會,人人都享有示威、遊行的權利,但如果他們採用挑戰社會道德和法律底線的過激行為,市民大眾不答應,他們自己也遲早後悔。

相關新聞
彭清華:過激行為違市民期望 (圖)
劉慧卿「鵪鶉論」 為憤青開脫
查甘乃威調委會成立在望 (圖)
元旦遊行「篤數」 獨立機構揭造假
專業界斥公專聯 基建政治混一談 (圖)
錦上路方案觀點對碰 (圖)
65%跨境常客 撐高鐵盡快上馬 (圖)
劉皇發力助菜園村民安置 (圖)
支持反對廣告戰 67商會挺高鐵
政經人語:高鐵是交通工具 不是政治玩具
反高鐵8「理據」漏洞疑點逐個拆 (圖)
1.全球最貴?無視通脹年份 (圖)
2.客流不足?覆蓋人口全球最多 (圖)
3.回報率低?融資布站有異 (圖)
4.效益奇低?省時兼與西九同旺 (圖)
5.票價高昂?相比機票打7折
6.元朗總站?不顧長遠規劃
7.全村搬遷?寮屋業權何置 (圖)
8.乾脆派錢?攪亂施政概念
鐵路成本比較(表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