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索馬里海盜(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偉雄(作者簡介:生於1989年,有幸趕上一個大時代的尾班車。喜歡文字創作,喜歡將一個個陌生的字拼貼成故事。相信童話,相信在冬夜裡會有奇妙的事發生。我不想給自己太多的詮釋和注腳,畢竟我們都還年輕。)

8月13日

 索馬里海盜(有限公司)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佈上市計劃事宜。

 索馬里海盜在索馬里的海盜行業擁有近二十年經營歷史。公司註冊資金為四億美元。

 作為索馬里海盜灣集團從事海上械劫業務的主要實體,公司有極具競爭力的武裝力量團隊和豐富的械劫、談判及交收贖金經驗。公司積極響應國內及國際社會訴求,以鋤強扶弱、劫富濟貧為己任,目前已在全國沿海展開新一輪騎劫活動,形成以械劫船隻為主導,軍火、船隻維修、補給、餐飲、娛樂為次等多元化的發展格局。

 作為索馬里首批從事海盜業務的公司,索馬里海盜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從事海上船隻械劫活動,在邁入千禧年之後更將業務拓展至大型遠洋輪船,並曾在08年11月成功騎劫沙特阿拉伯大型油輪天狼星號,獲利三百萬美元,揚威國際。據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報告指出,2008年全球海盜行業總收益為一千八百萬至三千萬之間,本公司去年度收入達一千六百萬,佔五成以上,排名世界第一,為海盜業巨頭。

 在未來發展方面,本公司現正積極洽購各種輕重型軍備及擴充海上武裝力量團隊,又將成立海上快速反應小隊,提高械劫船隻的成功率。此外,公司亦計劃將業務由亞丁灣拓展至東非及阿拉伯半島沿岸,打開印度洋市場,全力尋找商機及油輪,並本著環球械劫地方智慧的精神提升業務,積極向前。

9月3日

 海盜概念股索馬里海盜(Somalia Pirates Limited)於本月集資上市,市場反應理想,初步發售已取得二百四十倍超額認購,凍結資金逾四百億港元。由於公開發售已超額認購逾一百倍,故索馬里海盜要啟動回撥機制,令公開發售佔此次招股由15%增至30%。

 索馬里海盜招股價範圍為4.1至6.1港元,將於今日定價,10日掛牌,保薦人為痴根士丹利。

9月10日

 索馬里海盜首日上市勁升三成二,市場預期未來仍有上升空間。有抽中新股的股民即日轉手後每手賺五千元。

9月28日

 一名失婚女股民表示最初大手入股公司後,於短短十八日內就賺了七萬五千元,她感到十分高興。

10月23日

 多家國際評級機構發表報告,指冬季能源需求增加,更多大型油輪將駛經亞丁灣,預料海盜贖金收益將有增長,紛紛提高索馬里海盜評級,其中高盛及穆迪將評級由持有調高至買入,目標價由15.8元上調至17.1元。

11月19日

 國外船公司以及遠洋公司對沖基金資金大量湧入,以減低被械劫損失。由於國外資金湧入,刺激索馬里海盜股價進一步上升,今日一度高見19.5元,收市報19.2元。

 皇蘇及德銀發行索馬里海盜的牛熊證及窩輪,預料市場反應熱烈。

12月5日

 另一海盜概念股加勒比海盜向索馬里海盜提出收購計劃,但索馬里海盜董事會拒絕作出回應。彭博通訊社報道,加勒比海盜已向索馬里海盜回覆作最後通牒,表示若索馬里海盜拒絕合作將會作出敵意收購,以控制該公司董事會並提出比此前公布的收購價更低的價格,作出低價全面收購。

 消息不利股價,導致索馬里海盜回軟,全日向下,股價一度低見11.5元,收市報11.9元。

12月8日

 索馬里海盜董事會表示現正尋求與國際投資者合作,若未能於最後通牒前找到合適的國際投資者,不排除會考慮加勒比海盜的收購建議。

12月18日

 消息稱索馬里海盜將引入策略性外資股東,市場一度憧憬公司業績,股價在急挫兩成半後回穩。

12月23日

 索海里海盜宣佈將與機構投資者阿拉登及他旗下的阿爾蓋達集團合作,以股換股方式交換兩成股份,而董事會表示將拒絕加勒比海盜的收購建議,並會考慮與阿爾蓋達集團合作,發展海上騎劫及空中劫機雙線業務。消息刺激股價上升兩成半。

1月23日

 聖誕新年長假期期間傳出迪拜及伊斯蘭金融爆破消息,索馬里海盜武裝力量團隊人員得到補充,並宣佈配股集資以應付金融海嘯,以兩股供一股方式,每股供股價為14元,預料可集資五千萬美金,資金將用作械劫於下星期經過亞丁灣的多艘大型油輪。

2月14日

 索馬里海盜公布中期業績,由於國際原油價格高企,武器及船隻維修費用上漲,公司武裝力量團隊爆發工潮,導致薪金支出上升,海上械劫活動成本增加,加上公司贖金呆壞帳增多,半年純利八百萬美金,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二,主要受累於三百萬美元贖金的撇帳,不派中期息,短期內股價回軟。

 國際評級機構包括高盛、花旗及大摩將評級由持有降至賣出。

2月25日

 索馬里海盜公佈一系列方案以改善公司財政,包括推出分期攤還贖金計劃,發行可換股債券,並尋求銀行融資及保險公司以分散騎劫失利風險。公司亦會於下半年度拓展業務至馬六甲海域,消息刺激股價止跌回穩。

 評級機構標普將長期信用評級由bcc下調至ccc。

3月18日

 彭博通訊社報道,由於各國艦隊於亞丁灣護航,導致海上騎劫業務大幅下滑,贖金收益呈倒退狀況,公司武裝力量團隊亦由於薪酬問題長期爆發工潮,索馬里海盜財務狀況陷入困境。

3月19日

 索馬里海盜開市裂口低開,隨後引致恐慌性拋售,股價於半日內大跌四成,公司宣佈停牌。

3月24日

 索馬里海盜(Somalia Pirates Limited)宣佈尋求融資失敗,公司將申請破產保護令,並即日於股票市場上停牌,預料投資者手頭上全部股份將不能獲賠償。

3月25日

 大批持有索馬里海盜股票的股民到索馬里海盜於本港的分公司門外投訴,場面混亂,警方加派警員到場維持秩序。索馬里海盜發言人積克船長向股民表示歉意,但未有對股份能否兌換現金一事作出回應。

相關新聞
再見法國 新世界尋味葡萄 (圖)
話你知:紅酒益健康 (圖)
亮相:倫敦「照片牆」—戰爭的創傷 (圖)
手寫板:索馬里海盜(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 (圖)
浮城誌:沙龍 (圖)
詩意偶拾:靜止的風景畫
試筆:轉涼記
文化搞作:新書發佈會 (圖)
稿例
百家廊:戰爭總統和平獎 (圖)
翠袖乾坤:扔得捨不得
一網打盡:駕莫飲
琴台客聚:革命前傳,圍城後記
生活語絲:中英混雜危害多
扶林晚風:青年文友
寫我遊情:滿天神佛古埃及
豈止是運動能手 Porsche Panamera 4S (圖)
沿襲經典設計風格 (圖)
鋪陳頂級豪華設備 (圖)
面面俱圓 力量雄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