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林晚風:青年文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5]     我要評論

李焯芬

 不曉得您有否聽說過《青年文友》這本刊物?它是五、六十年代我唸中學時的一份學生恩物。那年頭,學校辦公室裡的陳老師,每個月準會來課堂一次,派發《青年文友》給訂閱戶;我也是其中一個訂閱戶。每次收到刊物時,都有一份欣喜的感覺。

 以當年的印刷水準來說,《青年文友》算是印刷較精美的了。當然,比諸今天眾多圖文並茂的刊物,當年的條件就不一樣了。

 一本青年文學刊物,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它的內容了。《青年文友》刊登了不少年輕作者的作品,也有著名作家(例如於梨華、聶華苓等)的長篇小說的連載。五十年代末,台灣興起了現代文學潮,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作家,像余光中、白先勇、鄭愁予、弦、葉維廉、司馬中原、朱西寧、聶華苓、於梨華、陳若曦等。《青年文友》把部分優秀作品介紹給香港的年輕讀者,逐漸引起了大家對現代文學的興趣。這對六十年代初在香港興起的「文社運動」亦不無啟蒙的作用。

 當年,主理校務的陳老師儘管工作繁忙,每月仍逐班給我們送《青年文友》,鼓勵同學投稿,幫忙把稿子寄送《青年文友》編輯部,實屬難能可貴。在他的鼓勵下,我也開始寫點塗鴉之作,拜託他投到這份刊物去。每月陳老師來班上派刊物,偶爾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刊出時,感到陳老師又送來了一份無言的鼓勵,既感恩復慚愧,只希望自己日後能寫出些更像樣的東西來。

 二○○三年,我們那一屆的同學辦了個中學畢業四十周年紀念聚餐會。陳老師和一些老師都來了。喜見陳老師矯健如昔,欣慰莫名。衷心祝願他松柏長青,歲歲平安。

相關新聞
再見法國 新世界尋味葡萄 (圖)
話你知:紅酒益健康 (圖)
亮相:倫敦「照片牆」—戰爭的創傷 (圖)
手寫板:索馬里海盜(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 (圖)
浮城誌:沙龍 (圖)
詩意偶拾:靜止的風景畫
試筆:轉涼記
文化搞作:新書發佈會 (圖)
稿例
百家廊:戰爭總統和平獎 (圖)
翠袖乾坤:扔得捨不得
一網打盡:駕莫飲
琴台客聚:革命前傳,圍城後記
生活語絲:中英混雜危害多
扶林晚風:青年文友
寫我遊情:滿天神佛古埃及
豈止是運動能手 Porsche Panamera 4S (圖)
沿襲經典設計風格 (圖)
鋪陳頂級豪華設備 (圖)
面面俱圓 力量雄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