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情:滿天神佛古埃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5]     我要評論

遨 天

 欣賞埃及的古文化,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神祇特別多,甚至不遜希臘,也真令人有點意外。

 埃及其一最著名的神是名叫Horus的鷹頭神,牠擁有一個鷹頭及一對翼,其父名Osiris,是埃及之王,但被王弟Seth謀朝篡位,並將他肢解為十多截,殘骸被散播在埃及各地。Osiris的妻子名Isis,擁有一對翅膀,忍著傷心飛到各處撿拾亡夫殘肢,並將之砌回原型,但Osiris已不能在人世復生,只能成為地府之王。

 Horus誓要代父報仇,在其妹又是妻子Hathor相助下,幾經艱辛,終把兇殘的叔父殺死。Horus殺叔一事,在埃及象徵正義戰勝邪魔。

 除此之外,埃及神祇多不勝數,蛇、鱷魚、河馬、牛頭……什麼樣貌的也有,每位具備不同的功能,如生育、成長、保護、經濟等。

 我為了對埃及的神話多了解,特意拜訪了一位歷史教授,他給了我一份圖表,上面有幾十位神祇的介紹,細分他們互相之間的關係。諸如Ra是太陽神,一望而知,因為祂頭頂上有個太陽;而人身羊頭的Khnoum是創造之神;Taweret神外形與河馬無異,此神專蔭護孕婦;Sobek則是鱷魚頭人身的神。

 我聽教授說完了長長的神祇關係,更是一頭霧水,自嘆自己連埃及神話的基本知識也沒有,便諮詢歷史大師,更添麻煩。

 其實埃及的年輕一輩也弄不清古代神與神的關係,更何況我們這些外國人?

 我相信那些神祇的性格及故事,當中或多或少都是當權者所鼓吹,甚至創造,以求帶出自己的統治理念,鞏固個人權力。

 最令我奇怪的是,這些幾千年前盛行的宗教,如今一概皆銷聲匿跡,沒有一個能承傳下來。失傳的原因是甚麼?是因為王權的變更嗎?統治的問題?還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在大家都迷惑於滿天神佛之時,身旁聽得納悶的女兒問:「有沒有一位可保祐我們立刻有飯吃的食神?」

相關新聞
再見法國 新世界尋味葡萄 (圖)
話你知:紅酒益健康 (圖)
亮相:倫敦「照片牆」—戰爭的創傷 (圖)
手寫板:索馬里海盜(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 (圖)
浮城誌:沙龍 (圖)
詩意偶拾:靜止的風景畫
試筆:轉涼記
文化搞作:新書發佈會 (圖)
稿例
百家廊:戰爭總統和平獎 (圖)
翠袖乾坤:扔得捨不得
一網打盡:駕莫飲
琴台客聚:革命前傳,圍城後記
生活語絲:中英混雜危害多
扶林晚風:青年文友
寫我遊情:滿天神佛古埃及
豈止是運動能手 Porsche Panamera 4S (圖)
沿襲經典設計風格 (圖)
鋪陳頂級豪華設備 (圖)
面面俱圓 力量雄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