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革命前傳,圍城後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5]     我要評論

葉 輝

 親愛的○,我們都來晚了,看不見《十月圍城》的前傳。我們進場時,楊衢雲(一八六一—一九○一)在輔仁文社跟他的學生談論「民主」那一場序幕已經演完了,原來他剛出場便被暗殺了,我們在其後的兩個多小時,便忘了此人,只看見一百零五年前的「虛擬之城」,看著那海港、那山、那街道,總覺得似曾相識,看著那些為情為義而犧牲的故事,都不禁有些許觸動,邊看邊想,那就是革命或革命前傳嗎?○,我們都來晚了,來晚了。

 我們都來晚了,○,我們沒法重回一八九○年至一九○五年的「革命之城」了,但我們可以想像,從旺角走到尖沙咀,乘船到中環,在那海港遙看那山,在維多利亞港的一個碼頭登岸,走過中環的大街小巷,從史丹利街走到石板街,再走到結志街,走到百子里,○,那就是「輔仁文社」的遺址,致力於「開通民智」、「盡心愛國」的社長楊衢雲在一百零九年前被暗殺的「現場」,○,我們發覺,我們都來晚了,像妻妾成群的富商李玉堂、對妻女無情又有情的病態賭徒沈重陽、老在苦思「愛上父親的女子有什麼錯」的乞丐劉郁白、再沒法回到少林寺的市井僧人王複明以及許多許多的無名者那樣,來晚了,再聽不到楊衢雲慷慨激昂的演說了,再聽不到他聲聲慷慨激昂的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

 是這樣的,○,從一九○五年倒數十五年,即一八九○年,童年時隨父從福建家鄉來到這「革命之城」、曾在聖保羅書院接受教育的楊衢雲走上一條不歸之路,他與十餘同志創辦輔仁文社,加入洪門,他們嚮往民主革命,那時他才二十九歲,跟當今的「八十後」年紀相若,○,這一代都來晚了,再看不見一個大時代,看不見由年輕一代發動的革命與犧牲,其後演變成孫文的起義理念:「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經文明之犧牲,而這犧牲,我謂之革命。」

 是這樣的,○,從一九○五年倒數三十年,十四歲的楊衢雲在船廠做過機械學徒,據說因工業意外失去右手三指,那還不叫犧牲;他學英文,任教員,其後轉任招商局總書記,也做過沙宣洋行副經理,可他不是李玉堂,他要革命,不要犧牲,從一九○五年倒數十年,即一八九五年,孫中山來到這「革命之城」,楊衢雲的輔仁文社與孫文在檀香山設立之興中會合併,楊被選為會長(President,音譯「百理璽天德」,多少帶點封建殘餘的意味),孫任秘書,這「秘密組織」在中環開辦「乾亨行」作掩飾,等待時機起義。

 是這樣的,○,從一九○五年倒數十年,一八九五年十月,興中會在第一次廣州起義,楊衢雲在港任總指揮,事機不密,失敗了,陸皓東等七十多人被捕,楊衢雲及孫文被通緝,港府受清廷壓力,驅二人離境(五年內不得進入港境)。○,這一代都來晚了,都看不見革命的始源了,彷彿都不知道這城有一空無名碑,編號六三四八,無字,在跑馬地墳場,那是楊衢雲的葬身之所,○,我們都來晚了,於是便錯過了「革命之城」的序幕,錯過了悠悠百年的歷史契機。

 是這樣的,○,從一九○五年倒數五年,即一九○○年,楊衢雲辭去興中會會長一職,改由孫文出任。同年惠州起義事敗,楊衢雲同年返港,翌年於結志街五十二號被清廷派刺客槍殺。○,這一代都來晚了,只看見一座在上海搭建的「圍城」,看著那海港,那山,那街道,總覺得似曾相識,看著那些為情為義而犧牲的故事,都不禁有些許觸動,邊看邊想,那就是革命或革命前傳嗎?

相關新聞
再見法國 新世界尋味葡萄 (圖)
話你知:紅酒益健康 (圖)
亮相:倫敦「照片牆」—戰爭的創傷 (圖)
手寫板:索馬里海盜(有限公司)的前世今生 (圖)
浮城誌:沙龍 (圖)
詩意偶拾:靜止的風景畫
試筆:轉涼記
文化搞作:新書發佈會 (圖)
稿例
百家廊:戰爭總統和平獎 (圖)
翠袖乾坤:扔得捨不得
一網打盡:駕莫飲
琴台客聚:革命前傳,圍城後記
生活語絲:中英混雜危害多
扶林晚風:青年文友
寫我遊情:滿天神佛古埃及
豈止是運動能手 Porsche Panamera 4S (圖)
沿襲經典設計風格 (圖)
鋪陳頂級豪華設備 (圖)
面面俱圓 力量雄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