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嚴斥公社連 「公投」違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日前發表談話,批評公社兩黨發起「五區公投運動」違反《基本法》,違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連日來,不斷有政商界人士和政黨、社會團體譴責「公投」違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出席一論壇時表示,「五區公投運動」從根本上違反《基本法》,香港是一地方行政區,不能公民自決;同時公投是一憲制性的權力,《基本法》並沒有授予香港此項權力,因此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違反《基本法》。

 譚惠珠昨日出席《城市論壇》時解釋,從5大理由上看,「五區公投運動」在根本上違反《基本法》。首先,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決定地方行政區的政治體制,地方行政區不能公民自決;其次,「公投」是一憲制性的權力,《基本法》並沒有授予香港有此憲制性的權力,因此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是違反《基本法》。

 第三,是香港沒有主權,沒有剩餘權力,不可以自己賦予自己憲制權力去做任何形式的公投;第四,香港政制改變決定要經「五部曲」的程序,最終由中央批准或備案,而非公民自決;第五,「公投」不符合香港的法律地位,作為一地方行政區,不可以行使中央沒有授予的權力。

 對於國務院港澳辦批評「五區公投運動」同時亦違反人大常委會決定,譚惠珠認為,人大常委會07年的決定已表明,此次諮詢只處理2012年的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修改,以後的普選安排要在落實普選前適當的時間才討論。「五區公投運動」是要大家現在就決定某一界別的議席要即刻存廢,所以這是違反人大有關決定。

憂本港台灣化變2營對立

 譚惠珠擔心,「五區公投」只會令香港變成如台灣的藍綠2營對立,又指社民連和公民黨定出的所謂「公投」勝負標準荒謬,由5個現任議員辭職,去打5個新丁,加上選舉議題五花八門,無可能確定選民是為哪個議題或人選投票,「自編、自導、自演的『五區公投』非常荒謬」。

張國鈞指補選乃政治迷債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在該論壇上指出,做任何事都要符合法律,人大常委會已表明了政制發展的時間表,公民黨和社民連搞的「五區公投」是偷換概念,對補選進行包裝,是政治的「迷債」。他質疑,「五區公投」根本沒有辦法定義議題,最終只是一場補選,市民投票亦只是選人,為何要花1.5億元去搞一個完全沒有法律效力的所謂「公投」行動。

 出席同一論壇的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聲稱,普選權力已經講得很明顯,主權在民,不在中央政府,舉行「五區公投」是要求交回權力予市民。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堅稱,「五區公投」沒有違反《基本法》,他們是用選舉的方式去確立市民的立場,較之簽名運動和民調更有效。

陶君行謬論 珠姐逐點駁斥

 譚惠珠反駁稱,他們的講法有2個基本錯誤:陶君行所說「主權在民」,是人民的權力,我們是一地方政府,中國是我們的主權國,所以這是不成立的,亦不希望大家有這樣的想法;第二,還政於民,我們所有的權力,包括選舉的權力,都是《基本法》授予,香港從來不是一個獨立體,不可以說有獨立的權力可以還政於民。

相關新聞
各界嚴斥公社連 「公投」違憲 (圖)
梁振英:「公投」挑戰中央
黃毓民狂言:違法?拉我!
陳日君不顧神職身 為公社連拉票
九龍社聯:「公投」必釀內耗
「80後」募集簽名 撐政改
憲制類行為 須中央授權
高鐵趕工西九總站極速打地基 (圖)
被困立會6小時 鄭汝樺曾擬對話 (圖)
梁振英促研深層原因
結束斷食 (圖)
曾鈺成責暴力 違反民主精神 (圖)
郵輪碼頭無敵景 啟德將建公屋王 (圖)
首用綜合合約 公屋不再倒模 (圖)
舊機場三期發展 郵輪公屋打頭陣
「80後」打工仔最不快樂 (圖)
僱員希望感及快樂指數調查結果 (圖)
成長少逆境 易變玻璃青年 (圖)
杯弓蛇影老嫗猝死惹疫苗驚魂 (圖)
甲流增2不治 流感急升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