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公投」挑戰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反對派公社兩黨提出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曾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昨在商台節目上指出,「五區總辭」背後的「公投」議題,其實涉及香港普選及立法會功能界別問題,這正是《基本法》規定中央有參與權的範圍,加上這是香港歷來首次透過補選進行所謂「公投」,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有必要作出澄清,不容許《基本法》以外的程序。

欲逼中央允2012雙普選

 另外,《星島日報》昨引述梁振英指,《基本法》背後的構思,強調香港是中國境內的特別行政區,而非獨立的政治實體,《基本法》中並無「公投」的制度,因此,中央認為香港不應以「有關於公投」的制度決定香港的政制問題,而公社兩黨透過五區請辭以補選變相「公投」,其動機是「逼使中央接受2012雙普選」。

 梁振英在電台節目中強調,香港要落實普選,除須經立法會2/3議員投票贊成通過,及行政長官同意外,亦要中央批准,《基本法》已有既定程序,香港不適合以所謂「公投」方式決定。對於港澳辦日前就變相「公投」作出的回應,他指內容清晰集中,相信中央不會就「公投」問題進行「釋法」。

議題突變調 動機可疑

 他又對公民黨及社民連進行「公投」的動機表示質疑:「如果『公投』的意義,是想看市民對2012雙普選的傾向,民意調查可以做很多,『五區總辭』花1億5千萬(補選),做一個民調只是十幾萬!」他指出,參與「五區總辭」的相關人士於上周一有所變調,指補選是支持香港「盡快普選的公投運動」,「如果純粹是參考性,無其他動機,為何周一要變調?」

相關新聞
各界嚴斥公社連 「公投」違憲 (圖)
梁振英:「公投」挑戰中央
黃毓民狂言:違法?拉我!
陳日君不顧神職身 為公社連拉票
九龍社聯:「公投」必釀內耗
「80後」募集簽名 撐政改
憲制類行為 須中央授權
高鐵趕工西九總站極速打地基 (圖)
被困立會6小時 鄭汝樺曾擬對話 (圖)
梁振英促研深層原因
結束斷食 (圖)
曾鈺成責暴力 違反民主精神 (圖)
郵輪碼頭無敵景 啟德將建公屋王 (圖)
首用綜合合約 公屋不再倒模 (圖)
舊機場三期發展 郵輪公屋打頭陣
「80後」打工仔最不快樂 (圖)
僱員希望感及快樂指數調查結果 (圖)
成長少逆境 易變玻璃青年 (圖)
杯弓蛇影老嫗猝死惹疫苗驚魂 (圖)
甲流增2不治 流感急升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