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趕工西九總站極速打地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九高鐵總站地下工程,近期上馬。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羅敬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669億元撥款終獲立法會通過,各項相關工程亦將火速上馬,以趕及在2015年正式通車。據了解,高鐵西九地底總站的地基工程會於短期內展開,包括鑽挖及鞏固工程;而米埔亦將挖掘豎井,以便日後裝設隧道鑽挖機。另外,特區政府亦會兌現承諾,未來兩周將到區議會交代西九龍交通評估報告,本周更會著手組織大角咀地區聯絡小組,以回應居民關注的各項問題。

 原訂去年12月可獲立法會撥款動工的高鐵項目,由於反對派的「拉布」阻撓,延至前日才獲得通過。為趕及在原訂時間通車,當局會盡快開展各項工程。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為在西九設置地底總站,相關的地基工程會率先展開,除會進行鑽挖,亦要進行鞏固工程。特地為該工程訂購的隧道鑽挖機未運抵香港前,米埔挖掘豎井工程會預先進行,待明年鑽挖機抵港便可即時開工,向南挖掘隧道至牛潭尾附近。

籌組大角咀地區聯絡組

 撥款申請獲通過,標誌著當局的工作將排山倒海而來。據悉,運輸署等相關官員將於未來兩周,向區議會講解上月出爐的西九龍交通評估報告,暫時未確定會議以公開或閉門形式舉行。為回應大角咀居民關注高鐵工程對該區地基的影響以及工程產生的噪音問題,當局亦著手組織地區聯絡小組,本周將決定小組成員名單,預計成員除港鐵及政府代表外,亦包括區議會代表、居民代表及相關專業人士。

處理審核菜園村登記戶

 菜園村賠償登記期限將延至下月底,當局已同步處理已登記住戶的審核工作。據了解,當局未來1個月將全力核對居民資格,並計算他們所得賠償。消息人士表示,由於部分住戶未能提供年代久遠的正式證明文件,如地契、寮屋登記資料等,可能會令其賠償金額大減,當局將會就個別申請逐一處理,例如若能提供早年的電費單等,以證明居住年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會研究行使酌情權判定賠償。

村民希望盡快安排居所

 有已進行登記的菜園村居民坦言對家園感到不捨。與母親在菜園村同住半世紀的鄧觀娣表示,已有預感高鐵撥款必會通過,面對要遷離從小長大的環境,她感到非常不捨得,但願為香港持續發展、不被邊緣化而放棄私人情感。她希望當局能盡快就日後的居所作出安排,而現時則會珍惜在菜園村的每個時刻,更會安排家人在離開前夕在菜園村拍攝全家幅,作為一個紀念。

相關新聞
各界嚴斥公社連 「公投」違憲 (圖)
梁振英:「公投」挑戰中央
黃毓民狂言:違法?拉我!
陳日君不顧神職身 為公社連拉票
九龍社聯:「公投」必釀內耗
「80後」募集簽名 撐政改
憲制類行為 須中央授權
高鐵趕工西九總站極速打地基 (圖)
被困立會6小時 鄭汝樺曾擬對話 (圖)
梁振英促研深層原因
結束斷食 (圖)
曾鈺成責暴力 違反民主精神 (圖)
郵輪碼頭無敵景 啟德將建公屋王 (圖)
首用綜合合約 公屋不再倒模 (圖)
舊機場三期發展 郵輪公屋打頭陣
「80後」打工仔最不快樂 (圖)
僱員希望感及快樂指數調查結果 (圖)
成長少逆境 易變玻璃青年 (圖)
杯弓蛇影老嫗猝死惹疫苗驚魂 (圖)
甲流增2不治 流感急升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