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長少逆境 易變玻璃青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可儀(右)表示,青年僱員人生閱歷淺,建議「80後」多向前輩學習解決問題方法,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挑戰。 本報記者鄭啟源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80後」的快樂指數偏低,甚至因工作感到焦慮及抑鬱。職前教育專家認為,「80後」的成長歷程未有太多逆境,容易成為「玻璃青年」,投身社會後,令僱主留下「自我」、「不守時」、「情緒化」的印象。有學者表示,「80後」畢業生學歷較高,但面對的競爭較以往激烈,要從職場找到立足點已非易事,期望與現實長期呈現落差,產生強烈的挫敗感,促請政府正視「80後」的需要,提供足夠的支援。

 青年課程及職前教育導師鄭麗嫦分析,每個年代的年輕打工仔際遇相若。惟「80後」的成長環境正值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社會狀況相對穩定,令他們在成長路上較少受挫,容易鬧情緒,人際溝通技巧欠佳,甚至演變成不能接受他人批評的「玻璃青年」。而「80後」的學歷水平較高,但初期的工資及待遇卻未能成正比,工作又難有晉升機會,容易沮喪。

職場初遇挫 心理難調適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鍾劍華認為,「80後」出生於本港經濟騰飛的黃金年代,但不幸的是,他們投身社會工作之際,面對經濟轉型,在職場上初遇挫折,心理上難以調適,社會應思考現時的企業文化及商業文化,如何協助年輕僱員成長。

 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首席顧問謝可儀表示,僱主普遍認為「80後」僱員較為情緒主導,喜怒易形於色,難以明白他們的想法,更不明白年輕僱員為何能大膽忤逆,即使缺勤亦不通知公司。同時,「80後」比較自我,不喜歡受束縛,即使力有不逮,亦拒絕與同事合作完成工作。但「80後」的大膽創新,能快速掌握市場動向,同樣備受僱主讚賞。

 她指出,僱主的負面評價,反映年輕僱員缺乏人生閱歷,建議「80後」多學習解決問題,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挑戰;企業亦應加強跨代互相欣賞的風氣,營造和諧的工作氣氛。

相關新聞
各界嚴斥公社連 「公投」違憲 (圖)
梁振英:「公投」挑戰中央
黃毓民狂言:違法?拉我!
陳日君不顧神職身 為公社連拉票
九龍社聯:「公投」必釀內耗
「80後」募集簽名 撐政改
憲制類行為 須中央授權
高鐵趕工西九總站極速打地基 (圖)
被困立會6小時 鄭汝樺曾擬對話 (圖)
梁振英促研深層原因
結束斷食 (圖)
曾鈺成責暴力 違反民主精神 (圖)
郵輪碼頭無敵景 啟德將建公屋王 (圖)
首用綜合合約 公屋不再倒模 (圖)
舊機場三期發展 郵輪公屋打頭陣
「80後」打工仔最不快樂 (圖)
僱員希望感及快樂指數調查結果 (圖)
成長少逆境 易變玻璃青年 (圖)
杯弓蛇影老嫗猝死惹疫苗驚魂 (圖)
甲流增2不治 流感急升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