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億遺產判歸華懋慈善基金 天地有正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鄭佩琪、鄭啟源、郝君兒

 全港乃至全球矚目,纏訟近3年、歷經38日聆訊的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千億遺產爭奪案,昨日終於揭盅。高等法院法官林文瀚在長達326頁的判決書中,一方面藉專家證供斷言陳振聰持有的2006年遺囑屬偽冒﹔另一方面細剖析龔陳兩人關係,認定縱使陳振聰曾帶給龔如心快樂,但龔如心亦不會把華懋王國拱手相讓,最終裁定巨額遺產由持有2002年遺囑的華懋慈善基金繼承。華懋慈善基金董事龔仁心以「天地有正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現在時辰已到」來形容對案件的看法,並相信胞姊龔如心在天之靈也會笑。陷入偽造遺囑被查危機的陳振聰則聲言自己無辜,定必上訴。

 人稱「小甜甜」的億萬富豪龔如心2007年4月3日因患子宮癌逝世,其後她的遺囑鬧雙胞,出現2002年遺囑和2006年遺囑兩個版本,引發爭產大戰,不單哄動全港,亦引來國際關注。去年5月11日,這場世紀爭產案在高等法院正式開審,於9月22日審結,這宗千億爭產案38日的聆訊猶如一齣連續劇,法庭先後傳召36名證人,庭上更將鮮為人知的軼事、龔陳二人撲朔迷離的關係等爭產內幕,鉅細無遺地呈現。

 龔如心千億元爭產案主審法官林文瀚昨在判辭中指,陳振聰所持有的2006年遺囑是偽造的,認為龔如心沒可能將她與亡夫王德輝一手創立的華懋王國,拱手交給一個生活極度奢華、揮霍無度、欠缺生意頭腦的陳振聰接管,故裁定華懋慈善基金勝訴,頒令於2002年7月28日所訂立、即華懋慈善基金持有的遺囑是龔如心最後及有效的遺囑。

筆跡偽造內容不合理

 林文瀚的判決,以遺囑真偽及龔陳兩人關係為主要焦點。判決書中,林官指陳振聰持有的2006年遺囑疑點處處,除筆跡專家確鑿證供認定2006年遺囑屬偽造,該遺囑亦有很多不合理之處,例如龔如心曾經歷與家翁王廷歆的爭產案,她訂立遺囑時理應會採取一切程序,以避免遺囑再受質疑,而且龔如心性格堅定,一向獨自決定華懋重大決定,若訂立2006年遺囑,她沒可能不預先知會華懋高層,以令陳振聰他日可以順利通過華懋老臣子的質疑。

指龔癌惡化無力寫遺囑

 林官又指根據2006年遺囑的訂立日期計算,龔如心當時應癌病惡化,經常嘔吐要臥床或沙發上,她理應沒有能力自行以英文撰寫該份2006年遺囑;而被指為2006年遺囑的兩名見證人王永祥和吳崇武,均一致表示當日所簽立的文件,只屬「partial will」,內容僅是給予1,000萬元給一個陳姓男子,絕非遺囑的全部,王永祥更即場提醒龔如心,當時龔如心回應「我知道」,由此可反映龔如心是清楚知道該份是遺囑的一部分。

林官不信華懋拱手送陳

 2006年遺囑被認定是偽造以外,林文瀚亦不相信龔如心與陳振聰的關係密切到龔如心要把與先夫一手創立的華懋王國拱手相讓。林官在判辭中指,陳振聰初認識龔如心時,二人只屬風水師與客人的關係,後來發展為親密情侶,但龔如心知道陳振聰不會拋棄家庭,故縱使陳振聰令龔如心快樂,促使龔如心餽贈禮物及大批金錢給陳振聰,也不等同龔如心會把華懋王國及所有財產送給陳振聰。

 林文翰亦在判辭上狠批自稱是風水師的陳振聰不是可靠的證人,指陳多次為自己而「度身訂造」供詞,又指陳妻譚妙清的供詞亦不可信,他更認為,龔如心希望與陳振聰的關係,到死都不公開。

 龔如心遺產案宣判,本港傳媒空群出動到場採訪,就連國際通訊社包括彭博、綜合外電消息及中新社等,昨亦有派員到場採訪。

相關新聞
千億遺產判歸華懋慈善基金 天地有正氣 (圖)
筆跡專家+靜電偵測證簽名偽冒 (圖)
華懋王國贈陳?絕非龔意 (圖)
龔家誓圓胞姊夢 擬設立中國諾獎 (圖)
民建聯正式表態 杯葛「公投」補選 (圖)
中國警告小奧:見達賴必損合作 (圖)
誣華設障外企 新華社抨美「顛倒黑白」 (圖)
文強被控四宗罪 涉斂財逾1500萬 (圖)
深大量業主資料疑遭公售
深圳淡季缺工82萬 (圖)
溫家寶:好大學應有獨立思考 (圖)
張藝謀將攜「中國圖蘭朵」登台 (圖)
涉童行業聘僱員 倡准查性罪紀錄 (圖)
5大商會齊挺政改方案 (圖)
7成人曾用「萬年油」煮食 (圖)
新股窒步 滯港熱錢效應散 (圖)
考慮中國因素 澳洲叫停加息 (圖)
港移民被強拔喉 英醫院草菅人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