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龔家誓圓胞姊夢 擬設立中國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龔家三姊弟在華懋集團總部召開記者會,認為今次是正義的勝利。右為龔仁心,左為龔因心。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高院昨日頒下判辭後,獲判勝訴的華懋慈善基金隨即召開「祝捷記者會」,以喜氣洋洋氣氛分享基金的未來發展路向。龔如心胞弟龔仁心表示,他與龔中心及龔因心均為基金董事會成員,3人會全面投入基金的工作,將來會盡最大努力,好好地經營慈善基金,以圓胞姊的心願。基金更會考慮按照龔如心遺願,設立一個屬於中國,類似諾貝爾獎的世界性獎項。

 龔如心3位弟妹龔仁心、龔中心和龔因心,在華懋集團兩名重臣梁榮江與陳鑑波陪同下,出席記者招待會。龔仁心以南宋愛國將領文天祥在《正氣歌》中的「天地有正氣」作為開場白,他表示,過去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令龔家能堅持這場爭產案官司。他形容本港法院及法官的判決,正正體現天地有正氣,相信大多數人對結果感到高興。龔因心亦認為,官司是由正義的一方獲勝。

仁心已退休不再診症

 龔仁心表示,由於近3年忙於訴訟,對於慈善基金的未來路向,未有詳細計劃,一旦有計劃後,就會公布。他指出,基金目前要根據判辭,才能決定下一步行動,按照胞姐的2002年遺囑,遺產會捐予華懋慈善基金,而基金日後會按需要安排捐款,按胞姐遺願做慈善。現時他與胞姐中心及胞妹因心已全面投入基金的工作。他又坦言,自己已退休,不會再開診所。

 龔如心在「02年遺囑」中寫道,希望在她離世後,華懋慈善基金可交由國務院總理、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及聯合國秘書長組成的管理機構監管;更要設立一個屬於中國,類似諾貝爾獎的世界性獎項。除此以外,基金董事會亦要以維護與擴大「華懋集團」為目標,確保華懋慈善基金的商業王國能夠不斷壯大,並能將部分盈利用作慈善事業發展達至永遠。

 龔中心指出,設立類似諾貝爾獎的世界性獎項是胞姐的遺願,龔家一直在考慮有關可行性,未來會有更多時間籌劃或籌款,一切都會按龔如心意願去做。

 由於華懋集團並非上市公司,亞洲女首富龔如心的遺產數目一直成謎。龔仁心表示,現時未清楚胞姐的遺產數目,大家一直是「靠估」,仍需要作詳細點算。他更指華懋重臣梁榮江應比他更清楚。華懋董事梁榮江說,遺產數目應達11位數字,最少有數百億元。但基金代表律師何文基指出,領取遺產仍需要經過法律程序辦理,預料需時多月甚至1年才能完成遺產轉名事宜。

不會拒聘信風水員工

 在訴訟期間,基金陣營與陳振聰曾大打「顏色戰」,龔家出庭期間都會穿上黃色衣服或配帶黃色配飾,以求力剋陳振聰陣營的紅色衣飾。隨官司獲勝訴,龔家似乎想與風水劃清界線,昨出席記者會時,就未有再統一以黃色作主題色。龔仁心指出,華懋總部遷到荃灣如心廣場後,未有留意有否將風水陣帶到新總部。但他笑稱,日後招聘時,絕不會因對方信風水而拒絕聘用,「如果這樣做,相信下次(矛頭)將指向我!」

相關新聞
千億遺產判歸華懋慈善基金 天地有正氣 (圖)
筆跡專家+靜電偵測證簽名偽冒 (圖)
華懋王國贈陳?絕非龔意 (圖)
龔家誓圓胞姊夢 擬設立中國諾獎 (圖)
民建聯正式表態 杯葛「公投」補選 (圖)
中國警告小奧:見達賴必損合作 (圖)
誣華設障外企 新華社抨美「顛倒黑白」 (圖)
文強被控四宗罪 涉斂財逾1500萬 (圖)
深大量業主資料疑遭公售
深圳淡季缺工82萬 (圖)
溫家寶:好大學應有獨立思考 (圖)
張藝謀將攜「中國圖蘭朵」登台 (圖)
涉童行業聘僱員 倡准查性罪紀錄 (圖)
5大商會齊挺政改方案 (圖)
7成人曾用「萬年油」煮食 (圖)
新股窒步 滯港熱錢效應散 (圖)
考慮中國因素 澳洲叫停加息 (圖)
港移民被強拔喉 英醫院草菅人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