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跡專家+靜電偵測證簽名偽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高等法院裁定商人陳振聰持有聲稱是龔如心2006年遺囑是偽冒的,法官林文瀚在判辭中表示,遺囑上龔如心與見證人王永祥簽名存在多項疑點,是「高技術的臨摹」,而引用「靜電偵測儀」的科學鑑證結果顯示,遺囑上存有摺痕,與見證人口供並不相符,同時遺囑正本的簽名位置與草稿完全重疊,在多位見證人傳閱及簽名時竟沒有絲毫移位。根據這些證據,法官裁定陳振聰所持遺囑屬偽冒。

 華懋慈善基金與陳振聰兩大陣營為證明2006年遺囑的真偽,各自越洋委聘筆跡專家,鑑定遺囑上龔如心、見證人王永祥及吳崇武3人的簽名真偽。高等法院法官林文瀚昨日在326頁的判辭中,花上近半篇幅分析筆跡專家的證供,幾近把每個簽名的細節逐一分析。

龔如心王永祥簽名屬偽

 林文瀚在判辭中指出,龔如心與見證人王永祥簽名是「高技術的臨摹」,其中龔如心簽名的「T H Wang」並非如以往般置於同一水平,而簽名中「g」字底部有別於過往寫法;王永祥簽名中的「W」,起筆時斷筆,似是獨立的線條。他相信龔及王簽名屬於「高技術臨摹」﹔但吳崇武的簽名因太過易於模仿,難作斷定。

陳營筆跡專家被指偏袒

 在判辭中,林文瀚對於陳振聰陣營的筆跡專家Westwood感到不滿,批評他被盤問時未有解釋龔如心簽名中的「T」字與第55號樣本的不同,更被轉移視線,以另一簽名樣本比對。法官指他諸多推搪,並指他竟多次把有問題的簽名說成是真實的,明顯是偏袒一方,法官認為他拿自己的聲譽作賭注,對此感到難過。

遺囑副本摺痕露玄機

 判辭中引用「靜電偵測儀」的化驗結果,指遺囑正本夾附另1張紙,應是遺囑的草稿。草稿沒有簽名,但化驗結果發現上面有筆痕,這些筆痕與遺囑正本的簽名位置完全相同,沒有絲豪偏差。法官認為,這現象是簽名時正本與副本疊在一起而造成的。然而,假使龔如心及見證人如此簽署,在傳閱及簽署有關遺囑時,應出現些微移位,簽署時亦有些微差別;況且,吳崇武在出庭作供時已指出當時簽名的文件只得1頁紙。

 判辭中再指出,化驗時發現龔如心簽名上有一道橫跨的摺痕,而簽名是在摺痕出現後才落筆,但王永祥及吳崇武作供時指當日簽署的文件未有摺痕。法官林文瀚相信龔如心及見證人於2006年所簽文件,並非龔如心遺囑,裁定陳振聰聲稱持有龔如心2006年遺囑是偽冒的,而華懋持有的2002年遺矚才是龔如心最後的遺矚。

相關新聞
千億遺產判歸華懋慈善基金 天地有正氣 (圖)
筆跡專家+靜電偵測證簽名偽冒 (圖)
華懋王國贈陳?絕非龔意 (圖)
龔家誓圓胞姊夢 擬設立中國諾獎 (圖)
民建聯正式表態 杯葛「公投」補選 (圖)
中國警告小奧:見達賴必損合作 (圖)
誣華設障外企 新華社抨美「顛倒黑白」 (圖)
文強被控四宗罪 涉斂財逾1500萬 (圖)
深大量業主資料疑遭公售
深圳淡季缺工82萬 (圖)
溫家寶:好大學應有獨立思考 (圖)
張藝謀將攜「中國圖蘭朵」登台 (圖)
涉童行業聘僱員 倡准查性罪紀錄 (圖)
5大商會齊挺政改方案 (圖)
7成人曾用「萬年油」煮食 (圖)
新股窒步 滯港熱錢效應散 (圖)
考慮中國因素 澳洲叫停加息 (圖)
港移民被強拔喉 英醫院草菅人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