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大商會齊挺政改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總商會主席包立賢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諮詢期即將結束,香港5大商會首次聯合表態,支持當局建議的2012年2個選舉辦法,認為是在現有憲制下政府所展示的最大誠意,希望香港政制在這方案下可向前邁進一步。香港總商會主席包立賢強調說,香港社會各界均盼望可逐步發展出實際可行、廣泛代表各界的憲制架構及選舉方式,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他又不點名批評公社連濫用民主程序,騎劫目前的政改討論,令香港政制更難向前走。

 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會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5大商會,於昨晚舉行「商界聯席諮詢論壇」。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會,聽取了商界代表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意見。據了解,5大商會代表在會上均表態支持政制向前踏一步。

包立賢反對激進政治舉動

 包立賢在開場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就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建議,為政制發展踏出務實的一步,而總商會及整體商界都希望政制改革有所進展,該會會根據當局訂下的時間表,有建設性地評估及提倡理性和循序漸進的政制改革,包括討論功能界別的角色和權利,又希望逐步發展出實際可行、廣泛代表各界的憲制架構及選舉方式的同時,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又強調,他們都不希望香港民主發展過程停滯不前,或被某些人利用來投機取巧,並大力反對「被視為製造分歧、言辭激烈的政治姿態」,「激進的政治舉動或會損害香港達致這目標(民主發展)的機會」。

 針對公社連5名議員辭職搞「變相公投」,據悉,包立賢不點名批評公社連濫用民主程序,反映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或會導致弄巧成拙(consequence backfire),令香港政制向前發展的討論更為困難。

陳鎮仁籲勿激化政制爭議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陳鎮仁會後亦批評公社連發動的所謂「公投」運動已走出憲制框框,呼籲各界不要激化政制爭議,相反要理性討論,尋找向前邁進的方案。

 就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包立賢說,功能界別有需要改革,例如擴闊選民基礎等,但即時談及廢除的問題並不恰當,又強調在普選立法會之時,權力制衡(check and balance)是必須的。陳鎮仁亦指,會上很多人提出,普選與功能界別無衝突:普選定義是指人人公平參與,而《基本法》亦提及均衡參與的元素,相信只有保留功能界別才能照顧不同界別人士的利益,但目前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太窄,建議當局在2012年方案中先逐步擴闊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將來再採用「一人兩票」的機制,最終做到「普選化」的效果。

 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黃友嘉亦指,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引起了社會不少討論,但有關問題應該從詳計議,「不要有一種太對立的態度」,有關討論可以包括研究功能界別如何可與普選相容、功能界別如何改革等,這方可為政制改革帶來更積極的意義。

相關新聞
千億遺產判歸華懋慈善基金 天地有正氣 (圖)
筆跡專家+靜電偵測證簽名偽冒 (圖)
華懋王國贈陳?絕非龔意 (圖)
龔家誓圓胞姊夢 擬設立中國諾獎 (圖)
民建聯正式表態 杯葛「公投」補選 (圖)
中國警告小奧:見達賴必損合作 (圖)
誣華設障外企 新華社抨美「顛倒黑白」 (圖)
文強被控四宗罪 涉斂財逾1500萬 (圖)
深大量業主資料疑遭公售
深圳淡季缺工82萬 (圖)
溫家寶:好大學應有獨立思考 (圖)
張藝謀將攜「中國圖蘭朵」登台 (圖)
涉童行業聘僱員 倡准查性罪紀錄 (圖)
5大商會齊挺政改方案 (圖)
7成人曾用「萬年油」煮食 (圖)
新股窒步 滯港熱錢效應散 (圖)
考慮中國因素 澳洲叫停加息 (圖)
港移民被強拔喉 英醫院草菅人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