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好大學應有獨立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理溫家寶與北京市社區群眾會談,聽取他們的意見。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中國政府網及中新社報道,連日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連續召開多場座談會,徵求各界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溫家寶日前與來自科教文衛體各界的10位代表座談時指出:「一所好的大學,在於有自己獨特的靈魂,這就是獨立的思考、自由的表達。」

 當日出席會談的10位與會代表中有科學家、教師、醫生、教練員、導演等,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施一公教授在會上向溫總表示,沒有世界一流的大學,就不可能培養世界一流的人才。他開門見山說:「溫總理,加快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應該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中。」

稱大學功利化「要命」

 施一公又指出當前中國大學發展中存在的一些急功近利的現象。「一些大學功利化,什麼都和錢掛u?這是個要命的問題。」溫家寶聽後深有感觸。

 施一公特別強調辦學自主權的問題,他感慨道:「在大學這個本應該思想最活躍、最富有創造力的地方,如今的教育在管理上『一刀切』,嚴重阻礙了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聽過施一公的發言後,溫家寶稱:「一所好的大學,在於有自己獨特的靈魂,這就是獨立的思考、自由的表達。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學。大學必須有辦學自主權。」溫家寶也表示,政府要下決心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聽取基層群眾意見

 此外,溫家寶也於周一與10位來自基層的普通群眾—技術工人、退休工人、大學生等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溫家寶表示:「你們生活在基層,最了解實際情況。政策制定的好壞和成效,你們最有發言權。」

 會上,10位普通群眾表達了他們對農村社會保障、就業、大學生創業稅收等問題的看法和建議。在與個體工商戶代表談話時,溫家寶指出,要毫不動搖地支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

 最後,溫家寶感謝10位代表都敢講真話、講心裡話。他稱,大家的意見對於修改報告有很大的益處,對政府工作有很大幫助。

相關新聞
千億遺產判歸華懋慈善基金 天地有正氣 (圖)
筆跡專家+靜電偵測證簽名偽冒 (圖)
華懋王國贈陳?絕非龔意 (圖)
龔家誓圓胞姊夢 擬設立中國諾獎 (圖)
民建聯正式表態 杯葛「公投」補選 (圖)
中國警告小奧:見達賴必損合作 (圖)
誣華設障外企 新華社抨美「顛倒黑白」 (圖)
文強被控四宗罪 涉斂財逾1500萬 (圖)
深大量業主資料疑遭公售
深圳淡季缺工82萬 (圖)
溫家寶:好大學應有獨立思考 (圖)
張藝謀將攜「中國圖蘭朵」登台 (圖)
涉童行業聘僱員 倡准查性罪紀錄 (圖)
5大商會齊挺政改方案 (圖)
7成人曾用「萬年油」煮食 (圖)
新股窒步 滯港熱錢效應散 (圖)
考慮中國因素 澳洲叫停加息 (圖)
港移民被強拔喉 英醫院草菅人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