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日本的美國情意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日本「豐田」汽車,好不容易前年開始爬上了世界汽車企業一哥位置,坐不暖席,禍起眉睫,據說油門加速器有問題,全球回收四五百萬輛以上新舊型汽車,影響範圍遍及歐美,「一哥」位置岌岌可危。

 這一役,肯定又將列入「哈佛」肯尼迪商學院及「賓大」華頓學院的MBA教材。「豐田」緣何陷此困境?危機處理是否恰如其份?如今「止損點」在哪裡?

 日本和美國是我們傳統所說的「不是冤家不聚頭」,興是美國、衰也是美國。美國黑船轟開日本閉關自守的大門,促成明治維新;當日本猛然崛起、野心勃勃向外擴張,美國轟炸機的兩粒原子彈,又立時爆破了日本的好夢。

 過去一百年,日本人夢寐以求超越美國,這個情意結令日人付出莫大代價。上世紀中,日本趁美國受困越戰,幾乎取美國全球經濟一哥地位而代之。敗守次席,個別企業仍然進軍美國,爭一日長短。電器生產、汽車製造,都要立足,甚至征服美國。

 「豐田」本來是個成功例子,在美國設廠、採用美式生產信念和市場推廣手法,結果,總體全球銷售攀上全球第一!可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外判零件製作,不錯可以減低成本,卻犧牲了品質管控。統一零部件,的確節省成本兼生產時間,始料不及的是,出問題時卻牽一髮動全身,需要全球收回幾百萬輛各型汽車,連累上千上萬代理車行全部停擺,無車可賣,影響空前,損失難以估量。 (二之一)

相關新聞
缺陷非障礙 藝術路上同樣發光發熱 (圖)
精神病康復者投身藝術 (圖)
唐氏綜合症患者演粵劇 (圖)
祝福虎年安康 無分殘健 (圖)
文化觀察:藝術工業國的新生代詩人——蓮娜.奧蘇里梵 (圖)
歷史與空間:一件無頭公案─從「朱熹與嚴蕊」故事說起 (圖)
豆棚閒話:文化上的站立與其他
百家廊:年 味 (圖)
翠袖乾坤:星光大道的Walter豹
海闊天空:日本的美國情意結
琴台客聚:一部別致有用的書 (圖)
生活語絲:競建第一高樓
隨想國:兔 子
詩幻留形:另一時代人群呼應的新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