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0]     我要評論

顧信之

 公文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渣華(湯家驊)一直不滿該黨與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苟合並力推所謂的「五區公投」。最近,他突然加入「盲煮動力(民主動力)」成為活躍分子,結果被傳他與「黨中央」理念不同而計劃退出公文袋。不過,政壇老友向信之爆料,指湯渣華的確對繼續留在公文袋感到意興闌珊,故自加入盲煮動力,而且對盲煮動力的討論十分投入;不過,他目前並無意退出公文袋,只希望在避免自我「邊緣化」的同時,可以「左右逢源」,為未來繼續能在政壇發揮影響力鋪路。

與黨友貌合神離 又不願「隱形」

 老友說,湯渣華對從政有自己的一套「發圍方程式」,由於在「公投」問題上獨持異議,與黨友貌合神離,在黨內的影響力大不如前,索性「冇眼睇」,多花時間接案打官司「搵真銀」。但隨茖ざA發展,湯渣華明白到,倘在香港政制發展爭議這個關鍵時刻「隱形」,未來無論「公投」是成是敗,他都會喪失在政壇上的發言權:「如果癲民黨贏驉A咁大家都會話湯渣華冇腦,見事不明,冇晒前途;如果輸驉A你睇鵅m三國演義》,田豐勸袁紹唔好同曹操打,結果袁紹真係打輸驉A佢點樣對田豐?」

 湯渣華繼續留在公文袋,只能繼續忍氣吞聲,故有報道指,他轉投盲煮動力,並借此身份加入由白鴿黨(民主黨)主導的所謂「終極普選大聯盟」,為退出公文袋、轉投白鴿黨鋪路。不過,老友說,白鴿黨為免招人口實,私下已表明短期內都不會與湯渣華接觸,而湯渣華亦為自己的政治前途虓Q,沒打算在這個「風頭火勢」的時刻轉投他人懷抱。

免為公投失敗代罪 暫不會退黨

 老友說:「佢好明白,揹a高調反『公投』而退黨,日後就只會成為『公投』失敗的代罪羔羊,話因為佢凸顯癲民黨唔團結才令『公投』失敗,畀癲民黨所有人賴佢唱衰晒、陀衰家,順勢將佢打成黨內鴾d古罪人,咁呢個罪名就會成世鎖住佢,唔死都一身潺,除非佢從此絕跡政壇啦!」

 老友續說,所謂「公投」是禍是福還是未知之數,倘所謂「公投」成功,屆時大家就會士氣高漲,還有誰會記得他曾經唱過反調?倘所謂的「公投」徹底失敗,阿豬余屆時就要負起所有的政治責任,即使她厚住臉皮不肯辭職,黨內反對「公投」但一直被阿豬余強權壓迫者,也會乘勢要求黨內改革,身為創黨黨員之一的湯渣華,就大有「用武之地」。

就算要辭職 也會等下次選舉前

 他坦言,就算湯渣華遇上非要退黨不可的關頭,也會待選舉時才會正式公布決定,因為目前各界關注焦點都在癲民黨身上,他辭職只能算是「小插曲」,傳媒熱鬧一陣也就棄如敝履,要在2012年競逐立法會連任難度就會增加;但在臨選舉前退黨,震撼力就不可同日而語,有助在選舉期間吸引多數不支持公文袋參與「公投」的中間溫和選民,屆時就「連任冇難度」了。

 不過,暫時不退黨不代表「企陲蛂v,湯渣華遂順勢加入盲煮動力,參加所謂的「終極普選大聯盟」,據與會者形容,湯渣華在首次會議上十分投入,積極發言,並「盡訴心中情」,指反對派一直都是「和而不同」,雖時有爭拗但互相尊重,但自狂郁人(黃毓民)加入反對派後,一言不合意就破口大罵,令大家無法透過理性討論求同存異,因此「大聯盟」中沒有狂郁人,一切會「順暢好多」。

老友說,湯渣華如意算盤是「進可攻,退可守」,在「大聯盟」會議期間如此「盡訴心中情」,明擺荋N是要取得聯盟內「社運老鬼」的好感,此舉對他的從政路有百利而無一害,「由是觀之,他的政治智慧可能高過阿豬余不少。」

相關新聞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