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渡輪業盼設油價基金助營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培冀港府能推出長遠政策,使船公司營運環境穩定。 本報記者譚靜雯 攝

 【本報訊】(記者 文森)油價變動猶如「過山車」,波幅動輒以倍計,令香港渡輪業的營運成本大增。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曾蔭培表示,旗下的新渡輪受油價波動影響經營困難,但集團暫時無意退出渡輪市場,也沒有加價計劃。據悉,渡輪業界向港府提出成立1億元的油價穩定基金,當油價飆升時由基金「墊支」業界成本,紓緩渡輪公司的經營壓力。曾蔭培指,新渡輪經營牌照明年屆滿,冀港府能推出長遠政策令船公司營運環境較穩定,至於是否有需要成立基金穩定票價,則應交由港府決定。

油升基金墊支 降則回吐

 消息指出,渡輪業界建議港府成立1億元的油價穩定基金,運作模式是港府與業界釐訂一個合理油價水平,舉例水平訂為每公升5元,當實際油價高於5元時,業界獲基金「墊支」以支付增加的燃油成本;回落至5元以下,業界則回吐差額至基金作儲蓄之用。消息指油價急升多數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加上基金不會以直接補貼形式資助船公司,船公司濫用基金的機會不大。

新渡輪暫無加價計劃

 其中,新創建於2000年接辦渡輪服務,現時經營5條香港航線,新創建自承接航線後,投資1.5億元增購15艘新船及增建設施,後來又投資1.3億元添置8艘高速船。

 曾蔭培昨出席慶祝集團掛牌上市7周年儀式時表示,油價佔營運最大開支,油價波動,新渡輪營運困難,但暫時無計劃加票價。他又說,新渡輪牌照明年屆滿,集團暫時無意退出渡輪服務業,但認為港府長遠需要檢討渡輪服務的經營政策,令船公司營運環境較穩定。至於旗下的新巴及城巴,過去一年營運,未有向運輸署申請加價。

營運成本 燃油佔逾半

 過去10年,渡輪用燃油由每升1元飆升至最高的9元,燃油開支已佔渡輪業日常營運成本超過一半。港府在2008年與業界磋商離島航線新的營運牌照,落實碼頭維修工作、豁免船隻牌照費等一系列措施,並協助營辦商增加非票務收入,但業界普遍認為非票務收益仍未見起色,有關措施成效不彰。

相關新聞
內地客豪花22億 港旅遊零售過肥年 (圖)
房價加13%仍爆滿 酒店「超賣」再現 (圖)
春節黃金周訪港旅客統計 (圖)
渡輪業盼設油價基金助營運 (圖)
渣打馬拉松倒數 專家教備戰 (圖)
夫妻同賽 (圖)
戒食年糕 (圖)
促減訓練 (圖)
16歲雙失少女 寓所分銷毒品 (圖)
墳場刑毀案 閉路電視料攝疑犯容貌 (圖)
與女伴跳熱舞聯誼 8旬相士心臟病發 (圖)
公園姦初見面網友 髮型師被揭有前科
傳警搜李澤楷 辦公室寓所
涉刑毀的士再襲警 4醉漢捱胡椒噴霧 (圖)
無業漢趕走妻 晚晚性侵9歲女
西九CEO選中歐美藝館專家 (圖)
發叔:好官難做「官不聊生」 (圖)
電車擬「升呢」 梁振英憂加價 (圖)
馮偉華料「公投」一敗塗地
張炳良指中央誠意推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