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渣打馬拉松倒數 專家教備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渣打馬拉松賽賽事主辦單位昨日起,一連兩天在維園舉行長跑嘉年華。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賽將於下周日展開,賽事吸引6萬人報名參加,是歷年人數最多。踏入最後備戰階段,長跑「新丁」或正忙於加緊操練,以求跑出最理想成績,但有運動醫學專家提醒,這做法反而會弄巧反拙,他表示賽前一周應減少訓練,多吃麵包或飯等碳水化合物,同時補充水份,賽前亦要做足熱身,以防肌肉拉傷。專家又指,比賽當日天氣潮濕會令參賽者容易疲倦,甚至出現痙攣及熱中風,選手應選擇穿著易吸汗的衣物出賽。

學者倡睡足吃麵包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吳賢發表示,距離比賽只有一周,再進行肺活量或技術訓練,對提升比賽成績亦無太大幫助,相反選手現時應減少訓練,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同時要補充足夠營養及水份。他建議參賽者,在比賽前數天戒吃高脂肪食物、茶及咖啡,多吃麵包、意粉或飯等碳水化合物儲備能量。

 他續稱,賽前能否獲得充分休息是比賽關鍵,建議參賽者在賽前兩至三天,避免熬夜,確保每天最少有6至7小時睡眠。在比賽當日,參賽者最好提早起床,爭取在賽前1小時,進食香蕉及麥皮等高能量食物,作最後的能量儲備。由於天文台預測比賽日濕度會較高,他又提醒參賽者,濕度高會令體內熱量難以揮發,增加出現痙攣及熱中風的風險,應穿上較吸汗的衣物出賽。

醫生促減低訓練量

 威爾斯親王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容樹恆亦指,在最後備戰階段,參賽者不但要將訓練量減低,在賽前兩天更應停止練習,令身體保持最佳狀態。他表示,馬拉松參賽者普遍對運動創傷的警覺性不足,他表示大部分創傷都是在訓練時出現,而非正式比賽所致,「練習時如出現關節痛或腫脹,可能已出現慢性勞損,應盡早接受治療,並諮詢醫生意見再決定能否出賽。」

 他又稱,比賽期間最多人出現肌肉拉傷或扭傷情況,故建議參賽者在比賽前,要做足熱身及拉鬆大腿肌肉避免受傷,在比賽完結後,參賽者亦應有充足休息和睡眠,恢復體力。

相關新聞
內地客豪花22億 港旅遊零售過肥年 (圖)
房價加13%仍爆滿 酒店「超賣」再現 (圖)
春節黃金周訪港旅客統計 (圖)
渡輪業盼設油價基金助營運 (圖)
渣打馬拉松倒數 專家教備戰 (圖)
夫妻同賽 (圖)
戒食年糕 (圖)
促減訓練 (圖)
16歲雙失少女 寓所分銷毒品 (圖)
墳場刑毀案 閉路電視料攝疑犯容貌 (圖)
與女伴跳熱舞聯誼 8旬相士心臟病發 (圖)
公園姦初見面網友 髮型師被揭有前科
傳警搜李澤楷 辦公室寓所
涉刑毀的士再襲警 4醉漢捱胡椒噴霧 (圖)
無業漢趕走妻 晚晚性侵9歲女
西九CEO選中歐美藝館專家 (圖)
發叔:好官難做「官不聊生」 (圖)
電車擬「升呢」 梁振英憂加價 (圖)
馮偉華料「公投」一敗塗地
張炳良指中央誠意推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