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貿合作原則 將改為互諒互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廣邀台灣各界參加。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胡石青指出,看待兩岸經貿關係時,應投以更長遠的眼光。他說,一年半以來兩岸經貿關係的各項進展只是序幕,是為今後更宏大的發展作鋪墊。ECFA所帶來的經濟影響是根本性的,它的簽署將深刻改變兩岸經貿格局,使其直接步入制度化階段。而兩岸經貿交流在過去30年中,主要動力來自於歐美市場的需求,兩岸作為全球產業鏈分工的組成部分,建立起分工合作關係,即由台灣提供零部件,經大陸加工生產向歐美市場出口,這一循環方式曾經是推動兩岸經貿保持高速增長,最終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的關鍵。

 胡石青表示,隨茖漵元g貿交流渠道的擴展與產業調整,擁有廣闊潛力的大陸內需市場,正逐步改變上述格局。以大陸採購團為前導,以台商轉移投資重點為先鋒,以兩岸產業合作為背景,兩岸經貿交流的內容將不斷豐富與多元化,台灣擁有的產業優勢可望得到更充分的發揮,大陸內需將在促進兩岸經貿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此外,過去基於推動關係正常化需要的互利互惠原則,將逐漸不能適合實際需要。兩岸今後為推動深層次的合作,必將改以互諒互讓為原則,在確定相互產業定位的前提下,為對方的發展提供最大的空間,進而達到共同發展的目的。

相關新聞
「兩會」遏抑飆漲樓市 調控或會後升級 (圖)
地方版「十一條」 密集出台 (圖)
調控見初效 專家料樓市「軟茬陛v (圖)
房價勁升 8成人買不起樓 (圖)
近期中央樓市調控政策
地方主要調控樓市政策
ECFA商談料加速 最快上半年分曉 (圖)
台方盼早簽 大陸料盡量配合 (圖)
兩岸經貿合作原則 將改為互諒互讓 (圖)
大陸惠台政策 今年陸續有來 (圖)
2012年前 「胡馬會」難實現
內地13報社論聯籲戶籍改革 (圖)
發表共同社論媒體一覽
新中國戶籍制度延革三時期
物價醫療反腐 文匯網友最關注
文匯網兩會熱點議題排名 (圖)
內地熱點的變化
劉翔首交提案 籲增教練員待遇 (圖)
老婆做家務 老公須發工資
深南嶺村書記 攜8份議案赴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