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中國戶籍制度延革三時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第一時期:自由遷徙期(1949-1958)

 1958年,中國頒布《戶口登記條例》(簡稱《條例》),結束了1949年新中國解放後,長達近10年的居民「自由遷徙期」。

第二時期:戶籍嚴控期(1958-1978)

 自《條例》頒布後,全國亦進入了長達20年的「戶籍嚴控期」,居民若遷移居住地,都必須到公安機關申請、登記。每家每戶獲發「戶口簿」後,民警還有權不定期上門「查戶口」。此外,在計劃經濟年代,配給發放的口糧、副食品,甚至棉布、香煙等,都與戶口直接掛u。

第三時期:「半開放期」(1978-今)

 1978年後,隨荍麰眸}放逐漸深化,大批農村人口進城打工,亦有不少城市人口南下創業。物資供給的日益充沛,也使有關部門對戶籍的管理不再像以往那樣嚴格,中國的戶籍制度亦進入了「半開放期」。

 但儘管如此,適齡兒童就學、大學生畢業分配,仍然與戶籍緊密掛u,實行的政策基本上是「戶口在哪裡,就在哪裡上學,大學畢業亦分配在哪裡」。

 雖然現行的戶籍制度已越來越不能適應當前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但公安部相關人士向本報表示,戶籍管理是治安管理的基礎和重點,現行的戶籍制度在維護治安、打擊犯罪方面作用不可忽視。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儘管上世紀90年代中央已開始嘗試戶籍制度改革,近年來各省亦對此有過不同程度的探索,但在全國範圍內,該制度改革還是明顯滯後於其他改革。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趙一存

相關新聞
「兩會」遏抑飆漲樓市 調控或會後升級 (圖)
地方版「十一條」 密集出台 (圖)
調控見初效 專家料樓市「軟茬陛v (圖)
房價勁升 8成人買不起樓 (圖)
近期中央樓市調控政策
地方主要調控樓市政策
ECFA商談料加速 最快上半年分曉 (圖)
台方盼早簽 大陸料盡量配合 (圖)
兩岸經貿合作原則 將改為互諒互讓 (圖)
大陸惠台政策 今年陸續有來 (圖)
2012年前 「胡馬會」難實現
內地13報社論聯籲戶籍改革 (圖)
發表共同社論媒體一覽
新中國戶籍制度延革三時期
物價醫療反腐 文匯網友最關注
文匯網兩會熱點議題排名 (圖)
內地熱點的變化
劉翔首交提案 籲增教練員待遇 (圖)
老婆做家務 老公須發工資
深南嶺村書記 攜8份議案赴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