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ECFA商談料加速 最快上半年分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在上月春節期間考察福建的講話,釋出對台灣同胞及推動ECFA的善意。圖為胡錦濤在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區同台胞親切交談並向他們致以新春的祝福。

——兩岸領導人臨中期大考 爭取民心思路一致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何凡

 兩岸關係是每年全國「兩會」的必然話題。步入2010年,本屆中共中央班底的五年制任期進入下半程,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亦將為角逐2012年大選預作籌劃,全力準備今年底的「5都選舉」,如何在餘下任期內鞏固兩岸關係的現有成果,爭取更進一步,對於兩岸領導人的政治智慧與駕馭能力,無疑是一大考驗。同時,將深刻改變兩岸經貿格局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商簽,恰於今年初啟動首輪兩會專家工作商談。未來數月的商談結果何去何從,關係到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的大門能否早日開啟。這些新情勢無疑將為今年「兩會」的兩岸議題增添全新內涵。

 多位台灣問題專家在「兩會」召開前夕向本報表示,今年將是兩岸關係整體平穩發展、奠定基礎的一年,商簽ECFA堪稱年度重頭戲。為此,兩岸領導人已各自主動展開順應民意、爭取民心的「民生工程」。這也將成為日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客觀鋪墊。在兩岸領導人明確表態後,ECFA商簽進程有望加快,於上半年見分曉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兩岸推動ECFA出發點有別

 中共中央定調,今年對台工作要在兩岸各界呈現大交流局面的新形勢下,進一步把各項對台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穩,使台灣民眾真正了解、體會、感受到大陸對台釋出的善意。

 專家普遍認為,兩岸開啟政治對話尚處在「鋪渠蓄水」階段,但兩岸領導人對於推動商簽ECFA的態度已不謀而合,而且都將茪O點放在一個「民」字上,即爭取台灣民心,只是二者的出發點略有不同。出於選情考量,馬英九寄望於「經濟牌」,通過順利商簽ECFA,逐漸改善民生,爭取更多民意支持,以助選情,穩定執政。而大陸方面的對台工作,今年將繼續圍繞「以民為本」這一胡錦濤處理兩岸關係事務的核心思想展開。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商簽ECFA進程將是年度大戲,也是觀察今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指標。他說,ECFA不是短期性、一次性的協議,而是涉及牽動兩岸大局及未來關係發展的重要方略。胡錦濤「以民為本、共同發展」的戰略核心思想,始終貫穿於對台工作中,具體體現在大量的惠台政策措施,ECFA商談亦不例外。

胡總在閩講話對台釋善意

 王建民表示,胡錦濤於春節期間在福建考察的講話,緊扣台灣民心,釋放出清晰強烈的政治信息,一舉多得,用意明確。「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辦,而且說到做到」,胡錦濤的這一表態,既向台灣當局明確了大陸方面繼續推動簽署ECFA的堅定立場,強調了商談ECFA過程將充分照顧到台灣弱勢群體的利益,其實還幫助馬英九當局掃清了島內的輿論障礙。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家泉亦向本報記者透露,胡錦濤的講話向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農民兄弟釋出極大善意,派了「定心丸」,目前在台灣島內傳播很廣。其中「說到做到」四個字擲地有聲,充分體現出中共中央最高層兌現承諾的誠意與決心。

 李家泉認為,胡錦濤此次講話,客觀上也是大陸方面給予馬英九團隊的鼓勵和鞭策。馬英九隨後對大陸方面表態展開積極回應,稱「與大陸簽署ECFA絕對有必要,而且要快」,顯示出台灣方面擔憂經濟被邊緣化的危機感與緊迫感。去年,由於民進黨借助輿論造勢,不斷對ECFA商談進行抹黑杯葛,一度令台灣島內民眾對ECFA的負面影響疑慮重重。不過,進入虎年以來,馬英九一改往日作風,親自奔赴一線解釋說明ECFA,帶動藍營的信心逐步恢復。

相關新聞
「兩會」遏抑飆漲樓市 調控或會後升級 (圖)
地方版「十一條」 密集出台 (圖)
調控見初效 專家料樓市「軟茬陛v (圖)
房價勁升 8成人買不起樓 (圖)
近期中央樓市調控政策
地方主要調控樓市政策
ECFA商談料加速 最快上半年分曉 (圖)
台方盼早簽 大陸料盡量配合 (圖)
兩岸經貿合作原則 將改為互諒互讓 (圖)
大陸惠台政策 今年陸續有來 (圖)
2012年前 「胡馬會」難實現
內地13報社論聯籲戶籍改革 (圖)
發表共同社論媒體一覽
新中國戶籍制度延革三時期
物價醫療反腐 文匯網友最關注
文匯網兩會熱點議題排名 (圖)
內地熱點的變化
劉翔首交提案 籲增教練員待遇 (圖)
老婆做家務 老公須發工資
深南嶺村書記 攜8份議案赴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