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惠台政策 今年陸續有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陸今年仍將有多次赴台商品採購活動。圖為去年7月在台北舉行的「兩岸經貿促進考察團第2團採購洽談會」。

 大陸方面今年對台灣同胞持續廣泛釋放善意的舉動,將不僅限於推動商簽ECFA。中共中央指出,今年在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和制度化的進程中,宜適時增加促進兩岸文化、教育、新聞以及衛生等領域交流的議題。中央還強調,須繼續貫徹落實兩岸兩會簽署的12項協議與2項共識。

政黨交流保較高層級

 社科院台灣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家泉透露,今年兩岸亦有望展開思想的大交流甚至交鋒。「在大三通實現的基礎上,若兩岸間的思想通,則一通百通」。在兩岸政黨交流方面,國共兩黨主導的「經貿文化論壇」,今年已經確定在大陸舉行,且會擴大邀請島內各界人士參加,雙方就具體的時間、地點和議題將展開協商。另外,去年大陸主要省市採購團赴台,採購類別廣泛,金額約140億美元,對緩解台灣出口下滑,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仍將有多位省部級高官率團赴台參訪、商品採購和進行文化交流活動,為台灣同胞帶去實實在在的利益。可以預見,2010年兩岸政黨交流也會相當熱絡,且會保持較高的層級。

 專家還認為,胡錦濤春節期間的福建之行,可視為加快構築海峽兩岸經濟區為區域經濟制高點的一大決策訊號。該地區與台灣地區地緣相近、血緣相親、商緣相連,具有對台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合作交往的獨特優勢。加之該地區建設是兩岸經濟交流的試驗地帶,多項政策可在此「先行先試」,特別是考慮到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已擴大到福建全省,今年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有望再度加力。

政治難題破解仍需時

 李家泉總結道,「大陸多項惠台政策,不可能不起作用」。迫於島內主流民意的客觀壓力,民進黨正進行全方位調整:例如,民進黨領導人蔡英文比陳水扁更理性、穩健;對於兩岸議題,民進黨將重點由過去的「反中」逐步轉為目前的「反馬」,以求淡化「逢中必反」印象;對於商簽ECFA,民進黨也重點放在對馬英九當局的監督制衡上,不似以往誇大扭曲對「台灣主權」及經濟等方面的「危害」等。這些細微的變化值得關注,儘管尚未涉及本質調整,但均與大陸積極的對台政策、有效的對台工作有關。

 他強調,推進兩岸政治關係發展是一項艱巨而又浩繁的系統工程,兩岸破解政治難題依然需要時間過程。中共中央最高層「以民為本」的理念與行動,必將為廣大的台灣同胞所了解、理解並逐步接受。

相關新聞
「兩會」遏抑飆漲樓市 調控或會後升級 (圖)
地方版「十一條」 密集出台 (圖)
調控見初效 專家料樓市「軟茬陛v (圖)
房價勁升 8成人買不起樓 (圖)
近期中央樓市調控政策
地方主要調控樓市政策
ECFA商談料加速 最快上半年分曉 (圖)
台方盼早簽 大陸料盡量配合 (圖)
兩岸經貿合作原則 將改為互諒互讓 (圖)
大陸惠台政策 今年陸續有來 (圖)
2012年前 「胡馬會」難實現
內地13報社論聯籲戶籍改革 (圖)
發表共同社論媒體一覽
新中國戶籍制度延革三時期
物價醫療反腐 文匯網友最關注
文匯網兩會熱點議題排名 (圖)
內地熱點的變化
劉翔首交提案 籲增教練員待遇 (圖)
老婆做家務 老公須發工資
深南嶺村書記 攜8份議案赴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