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13報社論聯籲戶籍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戶籍制度分割了城市和鄉村。在城市,可以流汗卻不能留下,「農民工」一直是一個特有而尷尬的身份。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1日電】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由《經濟觀察報》牽頭的13家內地報紙,今天共同發表題為《提請兩會代表委員敦促加速戶籍改革》的社論,抨擊內地戶籍制的常年積弊,呼籲加快相關制度改革。這13家報紙涉及全國1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覆蓋東西南北所有地區。其共同社論甫一推出,便被眾多外媒及網站轉載並放到顯要位置。

 對於是次聯合社論的發表,中國人民大學輿論研究所所長喻國明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發表共同社論確是中國新聞史上一次特立獨行的行動,是一種新鮮的嘗試。聯合作戰可以達到更廣泛的宣傳效果,但至於是次戶籍改革的主題,喻國明卻認為,這個議題並非目前社會問題的重中之重。他表示,要求改變是正常的,但所需的不是宣言式的口號,而是謹慎的調研及貼合實際的建議,而媒體更應慎重地運用輿論壓力。

新浪網鳳凰網等支持

 本報記者隨後採訪了幾家聯合發文的媒體,其中,《南方都市報》表示不接受訪問;《大河報》評論部的相關人士稱,並不清楚為何刊發該文;《內蒙古晨報》方面表示,收到《經濟參考報》發出聯合發表評論的邀請後,該報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希望通過更多媒體的參與來推進中國戶籍制度改革的步伐。

 有媒體報道,除了13家發文的平面媒體,該活動尚有新浪網、鳳凰網和經濟觀察網三家網絡支持媒體。

「媒體不只是見證者」

 在聯合社論中,13家媒體同時表示:「中國患戶籍制度之苦久矣!」目前已到「非革新不足以平息民怨,非革新不足以與時俱進之境地。」文章稱,現行的戶籍政策造成城鄉居民地位不平等,制約了中國公民的自由遷徙,明顯與《憲法》相違背。不合理的戶籍制度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城市戶口成了被買賣的對象。如今農民工已進入第二代,「我們要問,這樣的不平等究竟還要持續幾代人?」社論呼籲,要盡快廢除1958年頒布的《戶口登記條例》,盡快提出戶籍改革的明確時間表,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記制度取代現行僵化的戶籍制度,直至最終將其徹底消除。

 社論發出後,其帶頭者《經濟觀察報》下屬的經濟觀察網副總編輯張宏撰文透露了一些該事件的內情。據張宏表示,該共同社論的出爐,是受到英國《衛報》的啟發。去年9月,《衛報》邀請《經濟觀察報》參與當年12月哥本哈根會議時,全球56家媒體發表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社論的活動。

 受此啟發,《經濟觀察報》策劃了本次的活動。張宏說,在中國的當代史上,媒體從來就不是旁觀者,而作為黨的喉舌,媒體更有責任積極參與到推進中國改革的進程中來。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上周與網友的交流中也明確表示,「對新生代農民工要給予高度的重視,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讓那些長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並具備一定條件的農民工融入城市。」

相關新聞
「兩會」遏抑飆漲樓市 調控或會後升級 (圖)
地方版「十一條」 密集出台 (圖)
調控見初效 專家料樓市「軟茬陛v (圖)
房價勁升 8成人買不起樓 (圖)
近期中央樓市調控政策
地方主要調控樓市政策
ECFA商談料加速 最快上半年分曉 (圖)
台方盼早簽 大陸料盡量配合 (圖)
兩岸經貿合作原則 將改為互諒互讓 (圖)
大陸惠台政策 今年陸續有來 (圖)
2012年前 「胡馬會」難實現
內地13報社論聯籲戶籍改革 (圖)
發表共同社論媒體一覽
新中國戶籍制度延革三時期
物價醫療反腐 文匯網友最關注
文匯網兩會熱點議題排名 (圖)
內地熱點的變化
劉翔首交提案 籲增教練員待遇 (圖)
老婆做家務 老公須發工資
深南嶺村書記 攜8份議案赴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