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溫總送別霍懋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5]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我曾在本欄說過,中國對在官報上刊登訃告和遺體告別儀式,都有一個嚴格的規定。凡在第一官報《人民日報》頭版上刊登訃告的,必須是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別的。最新的例子是,去年十月十三日逝世的呂正操,生前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十一月六日逝世的谷牧,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和政協副主席;十月三十一日逝世的著名科學家錢學森,也曾任三屆的政協副主席。同是著名科學家、我國生物物理學奠基人貝時璋,因為沒有擔任過黨和國家領導人,因而他的訃告只能安排在《人民日報》第四版左下角。

 能上頭版的也有例外,一個是毛岸青,他在○七年三月逝世,訃告刊於《人民日報》頭版顯著位置。告別儀式中,兩位前後任的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及五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往送別。毛岸青生前地位只是在「中央有關部門從事翻譯、研究等工作」,其規格如此之高,自不在其貢獻,而因為他是毛澤東的兒子。

 另一位就是去年七月辭世的卓琳,同樣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她的生前職位也只是「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如此隆重地紀念她,眾所周知,她是鄧小平的夫人。

 二月二十日,《人民日報》頭版左下角刊登「社會各界深情送別著名教育家霍懋征」。到八寶山送別的有溫家寶等領導人。

 霍氏在海內外並不知名,其告別儀式上了第一官報頭版,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從網上取得該人介紹,洋洋數千字,談的都是她的誨人不倦和兢兢業業從事教育事業。最高的「官位」只是當過全國政協常委,還不夠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資格。

 但是她的卓越工作曾得到周恩來總理和溫家寶總理的接見,周總理曾譽之為「國寶」。這一次對一位畢生獻身教育事業的老教育家的逝世,作如此高規格的頌揚,對全國千千萬萬的教育工作者,特別是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的老教育工作者,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相關新聞
百家廊:鋪路散記 (2010-03-05) (圖)
翠袖乾坤:小國小民小家子氣 (2010-03-05)
一網打盡:成敗之間 (2010-03-05)
琴台客聚:擁有一具完美的屍體 (2010-03-05)
生活語絲:溫總送別霍懋征 (2010-03-05)
扶林晚風:走進青銅時代 (2010-03-05)
寫我遊情:伊朗的包頭與闊袍 (2010-03-05)
百家廊:讀書與命運 (2010-03-04) (圖)
翠袖乾坤:離婚報道限制 (2010-03-04)
海闊天空:美日政商合演好戲 (2010-03-04)
琴台客聚:願賭不服輸 (2010-03-04)
杜亦有道:在此祝願 (2010-03-04)
師人勿語:血汗工廠 (2010-03-04)
獨家風景:唯一的愛 (2010-03-04)
百家廊: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幽默? (2010-03-03) (圖)
翠袖乾坤:蕭亞軒.米雪.陳寶珠 (2010-03-03)
娛視觀:劉謙師弟挑戰師兄 (2010-03-03)
琴台客聚:科學家的文學意境 (2010-03-03)
生活語絲:三嫂的榮譽院士 (2010-03-03)
思旋天地:元宵賀香江 (2010-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