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聲聲相識》–– 白人的Blues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本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冠冕,落在Jeff Bridges頭上——這位veteran獲多次提名,本年最終「抱得金人歸」。據聞Jeff Bridges為了演其得獎作《聲聲相識》(Crazy Heart)而狂食雪糕和意粉增肥,演那位落泊鄉謠歌手Bad。不過,Bad怎看也像Jeff Bridges以前演過高安兄弟那齣《The Big Lebowski》的The Dude一模一樣……儘管電影整體只是去年《The Wrestler》的reverse版,但其中,以美國鄉謠音樂這夕陽工業來作核心,算是個有趣的點子。(那爾冬陞在《門徒》裡以販毒來講電影為夕陽工業呢?Anyway……)

 聽過《聲》的OST,你會覺得那些由Jeff Bridges親自演繹Bad的作品,又沒有電影中所說的那麼有催淚/感染力/神奇。那麼,那些歌曲又是否有如Bad在電影中所說是「最正宗」鄉謠呢?有一點點吧。其中〈Hold On You〉、〈Somebody Else〉和〈Fallin and Flyin〉(跟另一位演員Colin Farrell合唱)的演唱算是動人最得我心。它們沒有強行要加入鄉謠最核心的Peddle Steel結他、也沒有老土得可以的Drum Beat,換來自在坦然的演唱和略帶反思控訴的歌詞,算得上是白人的Blues。可惜,最佳原創歌曲的OSCAR,卻落在為這OST作曲的創作人Ryan Bingham的點題曲〈The Weary Kind〉,有點可惜。

 近年,或有鑒於整體電影市道頗為低迷,有幾個有趣現象出現:B-LIST電影用A-LIST明星、有賣埠保證的大牌明星拍極一般的劇本,還有那些揭示社會問題的「渲泄性」紀錄片……多年前,由馬田史高西斯領軍的《Blues》,就是為藍調音樂尋根的佳作,在《聲聲相識》中能演能唱的Jeff Bridges或許能以他的Bad形象拍一系列有關美國鄉謠音樂的電影。呀,最近有一位美國男演員,就以自己演過的電影/角色為基礎,開拍一系列與美國歷史有關的電影,因而被叫作「歷史家」。此人演過的作品有《阿甘正傳》、《雷霆救兵》、《阿波羅13》……對對,他的名字叫,Tom Hanks。

相關新聞
《狐狸先生無得頂》做個負責任的男人 (2010-03-16) (圖)
影音館:《聲聲相識》–– 白人的Blues (2010-03-16)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循環 (2010-03-16) (圖)
新戲預告:《阿牛》三十年人牛情 (2010-03-16) (圖)
《歲月神偷》 當單純童心遇上扭曲世界… (2010-03-09) (圖)
銀幕短打:電影與保育運動的互動 (2010-03-09)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堅持 (2010-03-09) (圖)
聲光影評:《愛麗絲夢遊仙境》 聲色勝於內容 (2010-03-09) (圖)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2010-03-02)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2010-03-02)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2010-03-02)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2010-03-02)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2010-03-02)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2010-03-02)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2010-03-02) (圖)
演練人生 戲假情真——訪黎耀祥 (2010-02-24) (圖)
人生是演戲師傅—— (2010-02-24) (圖)
情多情不薄—— (2010-02-24) (圖)
不要叫醒我—— (2010-02-24) (圖)
城客列傳:財務紅人 陳仕文 (2010-0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