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劉美顏)教育局為防止小學縮班殺校問題蔓延至中學,昨公布落實紓緩中學收生不足的具體措施,鼓勵中學自願減收1班中一,由5班縮至4班,讓學生分流到其他學校。政府又提供5年過渡期,期間學校可保留因縮班而多出的超額教師,讓學校有較充裕的時間安排人手交替,同時學校每年可獲25萬元的額外津貼,即最多可獲125萬元。學校最快可於今年9月落實計劃,當局估計2010/11學年的首階段至少有10間學校加入,整個計劃將於2011/12學年全面推行,明年8月31日截止申請。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與本港八大中學議會及各區校長會主席見面,公布計劃詳情。他其後會見記者時表示,自願縮班安排並非針對殺校問題而推出,旨在改善教學質素,讓參與學校減少每級的班級數目,騰出更多教學空間,以配合新高中學制的落實,故該稱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

 孫公表示,當局認為5年過渡期是一個充裕的時間讓學校安排人手交替,並讓教師有穩定的工作環境,期間當局會扣減按班計算的人手現金津貼,但卻會發放每年25萬元的額外津貼,5年合共125萬元。而2011/12學年新舊制兩批學生同時畢業,當局已為學校提供人手彈性,所以5年過渡期不包括有關學年。

11/12年落實 可提早實施

 是次計劃屬自願性質,原則上在2011/12學年開始,孫明揚指,學校必須向教育局申請,事前要諮詢師生家長,並取得校董會同意。若有學校願意提早於今年9月的新學年實施減班,當局會作特別考慮。教育局資料顯示,2010/11學年全港有6.95萬名中一生,但至2014/15學年會跌至5.68萬人,要待2018/19學年才能回彈至接近2010/11學年的學生人數水平,但孫明揚未有透露有多少中學有「殺校」危機。另外,若未來有學校希望能「還原」增收1班,教局亦會按情況再作審批。

 孫明揚指,現時並非全港學校都面臨殺校危機,當局希望這方法可以紓緩學界所面對的問題,他預期「未來一兩年內當局要處理因為人口下降而受影響的學校數目會顯著減少」。他又否認有關安排會造成標籤效應。

津中議會表態 九成會員支持

 昨有份出席會議的津中議會主席廖亞全歡迎有關措施。他指去年底議會完成的調查顯示,若當局提供5年過渡期,有9成會員學校表示支持。

 沙田區中學校長會主席周厚峰表示,自願減班對區內收生不足學校有幫助,該會將向當局了解方案細節及了解區內學校的意向,暫難估計參加情況。

「重災區」名校 憂標籤效應

 不過,部分位於沙田、屯門等學生不足重災區的地區名校均表示無意加入計劃,自願減班被指成效成疑。現有5班中一的風采中學,副校長何漢權便指不會考慮自願減班,因教育局提出每年25萬元津貼不足以改善教學質素,也很難令老師有安全感。

 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則擔心出現標籤效應,「如果學校突然縮班,家長可能會很敏感,認為學校有問題」,而名校區的學額如果因縮班而減少,「爭崩頭」情況會更嚴重。

相關新聞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深圳3校港班招生應需求 (圖)
中小學一條龍 3校各有特色 (圖)
與港校結金蘭 盼增學生交流 (圖)
北大來港招20尖子 明日報名 (圖)
北大港生參加校園活動 (圖)
為企業老總設壇 南大首開國學班 (圖)
完成使命動力 讓人忘卻一切
通識路路通:降低強拍門檻 加快舊樓重建? (圖)
事件背景 (圖)
支持觀點 (圖)
反對觀點
舊樓失收 安全成疑 (圖)
想一想
小知識:強拍部分內容簡介
駐校社工手記:維繫友誼 秘訣是愛
海外升學秘笈:測量分多門 澳洲進修要求各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