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教育局提出的自願減班計劃,對紓緩中學收生不足仍未知成效如何。不過教育界指,新高中全面轉制後,一般學校各級總班數都會增加,且分組教學情況更普遍,課室不足問題將浮現,有需要考慮透過逐年減班,以重整全校班級結構。另方面,由於與教學語言微調幾乎同步推行,教育界指,自願減班應能先減去英文程度較低的中文班,提升全校英文班比率,更可減少「Band 1校收Band 2生、Band 2校收Band 3生」的錯配情況,對同時開辦中英文班的中學,有很大吸引力。

可緩殺校矛盾 避免Band 1錯配

 位於東區的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校長鄭德富說,區內的學校聯絡委員會個多星期前已開始討論自願減班方案的影響,普遍認同可達到「三贏」局面,既可紓緩收生較少中學的困境及政府因有學校被殺而面對的社會矛盾,對自願減班的中學更可避免錯配,「當Band 1生隨整體學生人數而減少,以往收Band 1生的學校,現在收了很多Band 2生,學生間差異大了很多,對學校對老師挑戰都很大。」

若先減中文班 計落「有賺」

 鄭德富表示,根據派位機制,學校若自願「5班變4班」,成績較差的學生取錄優次會較低,若學校同時設有中英文班,理論上中文班會先被「減去」,「英文班數目會維持不變,從較功利的收生角度看,對學校有一定吸引力。」他認為,在教師人手凍結下,政府另外提供每年25萬元的津貼,應比減班所扣的多,從教學資源來說,減班亦是「有賺」的決定。

新制分組教學增 教室不夠用

 教評會主席鄒秉恩亦指,一般5班中一的學校現全校有29班(中一至中五各5班,中六中七各2班),但新高中下會增至30班,加上新制分組教學增加,5班學生或最多分為10組於不同課室上課,「如果不加建課室,幾年後學校可能會『裝唔落』」,減班可令學校結構更健全,雖然需時適應,但對長遠規劃來說是實際的考量。不過他強調,紓緩收生不足方面,此舉仍然未足夠,政府應考慮將每班人數進一步由34人下調至30人,始能在穩定學校發展的同時,做到提升教育質素。

 被問到或許有「落車英中」會借縮班計劃而削減中文班,爭取成為純英中,教育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指,有多少學生入中文班或英文班要按既定的程式計算,亦要按學生能力而決定,難以一概而論。但她補充稱,若學校於2010/11學年推行縮班而要調節語文政策,要通過學校概覽通知家長。

相關新聞
中學自願縮班 可獲25萬津貼 (圖)
自願縮班計劃重點
配合新高中減班 教界盼達「三贏」
深圳3校港班招生應需求 (圖)
中小學一條龍 3校各有特色 (圖)
與港校結金蘭 盼增學生交流 (圖)
北大來港招20尖子 明日報名 (圖)
北大港生參加校園活動 (圖)
為企業老總設壇 南大首開國學班 (圖)
完成使命動力 讓人忘卻一切
通識路路通:降低強拍門檻 加快舊樓重建? (圖)
事件背景 (圖)
支持觀點 (圖)
反對觀點
舊樓失收 安全成疑 (圖)
想一想
小知識:強拍部分內容簡介
駐校社工手記:維繫友誼 秘訣是愛
海外升學秘笈:測量分多門 澳洲進修要求各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